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名人代言广告:知名度和…
专家:解决名人故里之争…
争名人故里,攫取商业利…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
名人轶事岂可捏造?
葛剑雄:人类自古尊重死…
名字中有“虎”的名人:…
一个花木兰五地争抢 安…
挖土机毁墓与历史名人热
文化名人暴富,为何声誉…
最新热门    
 
名人信札的记忆:胡适与陈独秀数十年恩怨(图)

时间:2010-3-27 11:5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藏馆名称: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厅

  -藏馆地址:中国人民大学内

  -开馆时间:2009年12月

  -馆藏特色:中国首个民间手写家书展厅

  -镇馆之宝: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在信息爆炸,通信业迅猛发展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肯花费数小时甚至更久,来手写一封家书,又有多少人不清楚如今一封发往外埠的平信,该贴面值多少的邮票?多年前的那些手写家书,就这样被湮没在高楼栉比的街道上以及我们匆匆的脚步中……

  但是记忆是不能被冲淡的。

  当我们偶然翻出家中旧木箱,打开那一叠叠的信封,亲情的关切、友情的纯真、爱情的羞涩都一股脑儿地在心底被打翻,往事如脱线的珍珠般散落,时光的片断在脑海中叠画,手中握着厚厚的信纸,即便是最艰苦的岁月、最动荡的时期,回想起来,竟也是最好的时光。

  为着追寻这最好的时光,为了挽救即将被遗弃的史料,2005年4月,在数十位文化名人的积极倡导下,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了抢救民间家书工程。几年间,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于2009年5月落户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民家手写家书展厅。

  我以一位时光穿梭者的姿态步入展厅,流连在一封封真情流露的家书中,寻着历史过往留在民间的脚印,抓住往昔岁月,最终,留在心底的,都是浓浓的真情……

  -镇馆之宝——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名人家书在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在这些名人信札中,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是难得的藏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虽然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但由于历史时期的特殊,时代背景的动荡,陈独秀又经历牢狱磨难,流传于世间的关于他的信札实在是太少了。而人大馆中所藏的一组陈独秀信札,是比较完整的一段历史的记录,将许多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完整地展现出来。这为历史,尤其是党史的研究提供了大量资料和证据,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主要为陈独秀写给胡适的信,时间在1920-1935年,内容涉及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刊事件、 1920年《新青年》编辑同人分裂事件、1920年上海学生罢课游行运动、胡适参加段祺瑞政府“善后会议”事件、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可补新文化运动史和中共建党史研究许多史料。胡适与陈独秀二人由最初的挚友渐渐分道扬镳,数十年的恩怨情谊,信中处处可见。

  “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系中国嘉德2009春季拍卖会古籍善本专场第2833号拍品,在5月30日的拍卖会上,以554.4万元成交。6月5日,国家文物局向嘉德拍卖公司发出文物博函[2009]625号《关于优先购买“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的函》,决定对第2833号拍品“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按照成交价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此举是国家文物主管部门依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首次实施“文物优先购买权”,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曾说过,国家文物局在对“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这批拍卖标的进行审核时发现,“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不仅仅是写给胡适一个人的,有些信札的收信人还包括李大钊、鲁迅兄弟和钱玄同等人,内容涉及不少重大的历史事件,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属于国家珍贵文物。在与拍卖公司沟通后,在保证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国家文物局依法行使了国家优先购买权。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党创立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收藏、展示、研究等综合实力十分雄厚,国家把这批涉及建党历史的重要文物交由人民大学博物馆收藏保管,并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商文并重:徽州文书

  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切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包容了中国后期封建社会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

  徽州地区是历史上中国经济文化重地,安徽省名中的“徽”字就是由徽州而来。古徽州是徽商的发祥地,明清时期徽商称雄中国商界300多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一方面由于徽商常年在外,家中大多只留妻小,需要通过一封封家书来知晓家事;另一方,徽商之间沟通商业信息是徽商经商的必需,因此,徽州文书除了浓郁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