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光美私人相册》:72…
编者罗海岩:《王光美私…
《王光美私人相册》家庭…
王光美私人相册:出身名…
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
从收藏界现状说到“王世…
张一一:中国古代四大美…
“王官造字”说之驳正
“王道政治”、“文化意…
最新热门    
 
“王光美相册”兄妹篇:五哥打落8架半敌机(图)

时间:2010-4-2 14:21:38  来源:现代快报

  王光美的母亲董洁如先后生下8个孩子,加上以前去世的夫人遗留的3个男孩,全家共11个子女。在北京旧刑部街的青少年时期,王光美排行第七,上有六个兄长,下有四个妹妹。这是一个充满欢乐和幸福的家庭。

  这个和睦、欢乐之家也蕴含阶级矛盾和对立。这里有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有中国空军的抗战英雄,有经商救国的民族工业者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风雨飘摇的动荡和剧变时代,王家每个人都基于自己对时局的理解,表现出各自的政治取向,这一切又都基于爱国、救国、寻求正义的进步思想。由于兄妹中有4人是共产党员,在不同政治观点的争论中,他们常常占上风。有时兄妹间在饭桌上争论得面红耳赤,父亲王治昌就说:“饭桌上只叙天伦之乐,不谈政治。”并就此在家中立下了规矩。

  打落八架半敌机的王光复

  200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几位抗战老战士和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其中一位面容清癯、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中国空军英雄王光复。此次中国政府邀请旅居海外的89岁的王光复和夫人来华参加纪念活动。胡锦涛主席亲自给他们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我国政府也曾邀请王光复和夫人回国,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大会。王光复作为抗日老战士代表,也是唯一来自海外的抗战人士代表,坐在纪念大会主席台上。

  王光复是王光美的五哥。抗日战争中,光复在国民党空军服役,是一位优秀飞行员。他在对日空战中,先后驾驶战机打掉日寇飞机八架半(半架指与另一美国飞行员共同击落)。

  抗战期间,我国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是九架,王光复以八架半居于第二位,成为当时著名的抗战空军英雄,后升任国民党空军总部作战处长。

  抗战胜利后,王光复曾回家一次。这时国共两党已现分裂,王光美和家里的兄妹们围住他七嘴八舌:你为什么站在国民党一边?你有没有向共产党投炸弹?王光复急忙申辩:“我在国民党军队里打日本鬼子,我没有也不会向共产党投炸弹。”

  王光复毕业于当时北平的志成中学。他性格外向,喜欢打球、滑冰等体育活动。那时,日军几乎天天派飞机来骚扰轰炸。王光复所在的学校为了躲避日本飞机,常常停课。王光复心中燃起怒火,心想“我总有一天要亲自把它们揍下来!”当国民党政府准备加强中国的空军力量,到光复所在的志成中学招收飞行学员时,光复立即报名参军。当时,王家老大因体弱多病而逝,老二、老三出外求学,老四在清华大学读书,整天忙于学生运动,很少回家。王治昌夫妇对初长成人的老五恋恋不舍,又不放心。但二老深明大义,理解光复的报国之心,不仅同意了儿子的从军要求,而且鼓励他学到真本领,保卫国家。

  经过3年紧张而艰苦的飞行训练,王光复于1939年毕业于空军特训班第九期。首次奔赴新疆伊宁空军基地执行飞行任务。很快他被任命为飞行七分队分队长,作为长机带领僚机外出作战。一次,他带领几架飞机外出巡逻,在返回湖北老河口机场途中,发现日军占领下的荆门机场有几架轰炸机正在落地,立即带领所有飞机飞临机场上空,给敌人毁灭性打击。还有一次,为了不让敌人打通平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他们在进行空中威慑侦察时,发现下方敌人在一个火车站里设了两道防火墙,一长串车厢被油布盖得严严实实,猜想是敌人的军火库,立即组织轰炸,使整个火车站夷为平地。在壮烈的武汉空战中,光复中弹负伤,坚持把飞机开回机场,战友们将他从飞机上背下来,送到后方治疗数月,身体康复后又重返前线。

  王光复在国民党军队里深受重用,曾任空军大学教官、飞行监察室主任、空军总部作战处长等。但上世纪50年代初,国民党知道了光复和光美的兄妹关系,他因而受到排挤。王光复一气之下,提前退役,携妻子和一儿一女离开台湾赴美国定居。

  改革开放以后,王光杰去美国访问时,这两个多年站在对立阵营的兄弟俩,在美国相拥而泣。

  物换星移,时空变迁,许多记忆和情谊消逝,许多东西化为过眼烟云,但一切都隔不断血脉和手足之情。

  王光美和光复的联系越来越多,她的影集中,珍存着许多光复过去和现在的照片。此时他们都历经沧桑,拥抱生命的夕阳了。

  每次兄妹相逢,王光美和光复都满是激情地讲述离别思念之情,祝愿国家繁荣昌盛。王光复说:“虽然我曾流血负伤,但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军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