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内外各界为整修黄帝陵…
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广招…
第九届国际南音大会唱 …
八闽千姿:福建漳州布袋…
昆明传世茶画展览引海内…
粤面向海内外征集中国传…
“中南海内部电影”:曾…
杭州问计海内外“智脑”…
海内外徐学专家在“游圣…
西安大慈恩寺等海内外十…
最新热门    
 
海内外华人清明祭炎帝 传统习俗创新传承

时间:2010-4-5 12:2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4月4日电 (记者 刘双双)“庚寅年清明社会各界祭祀炎帝陵大典”4日在中华始祖炎帝安寝地湖南株洲炎陵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华人齐聚一堂,表达对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大典首次增加乐舞告祭,首次有“自驾游”大型方阵参加祭祀,首次面向全国招募网友参加祭祀,传统习俗在创新中传承。

  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上古时代杰出的部落首领,系中国农耕文化的创始人。祭祀炎帝大典在每年清明、重阳等重要佳节都如期举行,炎帝陵也因此成为海内外华人追思祭祖的圣地。

  当天的炎帝陵园庄严肃穆,入口广场两侧古朴典雅的汉代阙门巍然屹立,旌旗幡幡。上午9时许,伴着纷纷春雨,祭祀大典正式开始,炎陵、井冈山、南岳三大风景名胜区政府代表首次联手点燃炎帝圣火;随即,大典首次以乐舞《火祭舞》和《清明雨上》、朗诵《炎帝颂》、颂唱《祭炎帝》形式告祭炎帝,颂歌声声,将祭祀氛围推向高潮。当16位身着古装的年轻小伙子抬着三牲五谷、时鲜贡品敬献炎帝后,各界代表虔诚地敬献花篮,深深三鞠躬。

  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主祭人、中科院院士姚守拙恭读祭文,然后将帛书焚化于香炉中,表达了海内外华夏儿女弘扬炎帝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据悉,“炎帝陵祭典”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祭奠在继承以往传统习俗的同时有了更多时尚的新元素:乐舞告祭更深刻地演绎出祭祀炎帝的浓厚文化底蕴;向全国招募的网友代表刘洁女士亲自向炎帝敬献花篮;民俗文化表演也第一次融入祭祀活动中;主办方还首次在大型网络媒体同步开设公祭炎帝陵祭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