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安徽亳州曹氏公园“氏”…
一个“钱”字在作祟 解…
河西商铺的“钱景”分析
河西商铺的“钱景”分析…
最新热门    
 
“钱氏”家族三大师与“时代名词”

时间:2010-4-5 12:30:3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1世纪,“国学”热席卷中国。此时,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学概论》正是时候。

  提到钱穆先生和《国学概论》,就不得不提及在中国现代文坛的一段趣闻。1927年,当商务印书馆想出版该书时,钱穆先生曾请钱博基写序。钱博基却将此事交给自己不到20岁的儿子来完成。没想到其子一气呵成,钱博基看后竟未改一字。最终,《国学概论》的序言冠名钱博基,但实出自其子之手,而钱博基的儿子就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钱钟书先生。一部《国学概论》却引出中国“钱氏”家族的三位大师,的确让人惊叹。

  虽然,三位钱先生共同在《国学概论》上留下一段文坛佳话,但却不能成为我们阅读的必然理由。那么我们为什么应该阅读《国学概论》?因为我们远离国学太久。在“新文化”运动和工业化的共同作用下,我们对于国学已经极为陌生。虽然,现在所谓的国学的“大师”纷纷开坛讲学;虽然,现在标榜国学的经典多如牛毛。如果我们透过现在“朗朗读经之声”,去探究今日国学的实质,我们会发现,今天的国学不过是孔子和儒家学说的一次“复辟”。不能否认,儒家典籍确是国学组成部分,孔子是华夏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但是,儒学能等同于国学吗?钱穆先生在《国学概论》的开篇就提醒我们,“‘国学’一名,前既无承,将来亦恐不立。特为一时代名词。”可惜,习惯高谈阔论的现代人们根本无暇聆听大师的教诲,在历史的尘埃中搜罗出儒家学说,然后给它披上国学的外衣大加推崇。也许,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可以换来短暂的国学繁荣,但是喧嚣之后,能否真正促进国学的回归和兴盛呢?所以,我们必须认真阅读国学大师的作品。

  钱穆先生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国学大师”,虽说先生的学说不能对国学进行盖棺论定。但是,先生的国学造诣极为深厚,由他讲解国学,必能让今天的中国人醍醐灌顶。当然,《国学概论》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学术著作,只是先生“特应学校教科讲义之需”为讲课所写的讲义。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国学概论》就是钱穆先生所写的教案。但是,这部所谓的“教案”,以清代学术界盛行的《谷(榖)梁传》作为思想核心,讲述“二千年来本国学术思想界流转变迁之大势”。这部讲义在钱穆先生看来“未尽精微者也”,却极为适合现在的初学者。浅显易懂,琅琅上口,能让初学者懂得“古今学术流变之大趋”,粗略地了解国学之精妙。

  在重塑“国学”的热潮中,钱穆先生和他的《国学概论》恰如一汪清泉让头脑发热的国人获得一个冷静的机会。

  苏鹏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