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红楼梦》“三春”之谜…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将…
《家》与《红楼梦》中女…
是谁在红楼中一梦不醒
刘心武红楼续书 红迷们…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漫画版《西游记》安徽开…
父亲打儿子司空见惯吗?…
新版四大名著话题多 《…
忆杨宪益:他将《红楼梦…
最新热门    
 
红楼梦求证:曹雪芹的“抗风轩”在哪里?

时间:2010-4-5 12:3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曹雪芹的“抗风轩”在哪里?

  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的名著《红楼梦》是在北京西山的“抗风轩”写作的,这是北京人的骄傲。可以说,曹雪芹和《红楼梦》也是北京的“符号”。然而,当年曹雪芹写作《红楼梦》的黄叶村“抗风轩”现在哪里呢?也就是说,曹公在西山的故居具体在什么地方?现在的“曹雪芹纪念馆”,即北京香山脚下卧佛寺东南的正白旗村39号老屋(现在北京植物园内)到底是不是曹公故居呢?自从1971年4月在这座老宅的西屋墙壁上发现了题壁诗,到1984年4月22日在此建立了“曹雪芹纪念馆”,至今已三十多年,却一直没有定论。很多红学家和一些专家、学者在著文中大多提到曹公在西山一带的活动,但其故居在哪里?没有说清楚。笔者经常到曹雪芹纪念馆去参观游览,又阅读了很多红学家们有关曹公故居的文章,并从史地的角度多年研究考证,认为“曹雪芹纪念馆”应是曹雪芹故居,即当年曹公生活和写作《红楼梦》的黄叶村“抗风轩”。

  纪念馆门前的景物和小曲正相吻合

  过去在香山一带流传的曹公故居小曲是这样唱的:“门前古槐歪脖树,小桥流水野芹麻。”而现在的纪念馆门前就屹立着3棵古槐,应为元槐,距今已有七百多年了;其中门东边的一棵是著名的“歪脖槐”。红学家吴恩裕先生曾著文:“他(曹公)住的地方在四王府的西边,地藏口的左边靠近河的地方,那儿今天还有一棵已二百年的大槐树。”应该说这位红学家是调查得比较仔细的,可能因他不是研究植物学的,故树龄把握得不太准。据当地的老人们说,过去在曹公门前生长着很多野芹菜,曹公经常用它给百姓治病,并自己起名为“芹”。纪念馆门前的景物和小曲正相吻合。

  黄叶村应该就是正白旗村

  曹公“不如著书黄叶村”的黄叶村指的是哪里呢?当然黄叶村也可为泛指,但在这里就不是泛指了。大家知道,正白旗村是位于唐代古刹卧佛寺东南,其村东边是著名的风景区“金山三环”的西麓。正白旗周围过去是遍山树木,而且种类繁多,一到秋天,满山黄叶,分外绚丽。在明代时,还有“金山脚下黄叶村”之说。到清代则改说法为“马金顶下正白旗”。现在的“曹雪芹纪念馆”西侧还有一片小古树林,树种是“枫杨”,秋天叶色变黄。还有,古人也有叫卧佛寺为黄叶寺的,如我国古代大画家郑板桥的名篇《游香山卧佛寺访青崖和尚》,诗中就有“匹马寻径黄叶寺”。卧佛寺内现在还有古银杏、古栾树(灯笼树)等秋季黄叶的珍贵树种。所以曹公著书的黄叶村应该就是正白旗村。

  关于题壁诗的问题

  不管怎么说,题壁诗是在此院(即曹雪芹纪念馆)发现的。现在随着城建的飞速发展,曹公纪念馆周围的老房均已拆掉,拆时并未在别的住宅发现题壁诗。其中很多题壁诗的署名是“拙笔”,一些红学家们认为拙笔不是曹公,而是曹公的好友醉鬼鄂比所题。而鄂比正是住在正白旗村并和曹公来往频繁,如常常在一起饮酒论古,赋诗作画,一同到樱桃沟去打泉水等。尤其是题壁诗中有一副对联“远富近贫以礼相交天下有,疏亲慢友因财绝义世间多”,很多红学家以前都说过,这副对联是鄂比送给曹公的,在发现的题壁诗中,正巧有这副对联,得到实物印证。鄂比因好酒,故被人们称为“醉鬼”。

  乾隆十三年前曹公就已住进正白旗村

  在正白旗村39号老屋发现的题壁诗的落款注的是“丙寅”年。这“丙寅”是一重大发现。这也是曹公何时到西山的重要依据。在清代共有四个“丙寅”年,即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乾隆十一年(1746年)、嘉庆十一年(1806年)、同治五年(1866年)。康熙二十五年,曹公尚未出生(曹公是康熙五十四年出生的),嘉庆年间曹公已去世。曹公只赶上乾隆十一年这个丙寅年。通过题壁诗“丙寅”年的发现,证明曹公在乾隆十一年时已到西山。关于曹公是什么时间到西山的问题,有一个人物十分重要,那就是他的表哥平郡王福彭,福彭的母亲是曹公的亲姑。福彭在19岁时继平郡王。他和曹公的关系很好,并有“相惜”之情。已有红学家以《平郡王与曹雪芹》著文出书。因在乾隆十年前后的一段时间里,福彭正担任正白旗的都统,曹公正是通过他的关系才住到正白旗村的。而福彭英年早逝,在乾隆十三年41岁时去世。这也就是说,曹公应在乾隆十三年前就已住进正白旗村。因此,在现在的《曹雪芹纪念馆》的第三展室(里院西小院)的展板上就明确写道:“约于乾隆十年左右,他为生活所迫,离开京城,结庐西郊。在‘茅牖蓬椽,绳床瓦灶’的生活中,用血和泪铸成了他的举世名著《红楼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