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陆文夫是“吃的精灵…
历史上真实的荣寿公主:…
慈禧养狗:研读狗专著 …
名人八字 慈禧太后八字
办公室风水术之“微笑”…
慈禧与北京白云观
最新热门    
 
慈禧“吃”花成癖 不吃蛇和鳝以为是“龙种”

时间:2010-4-6 14:14:5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热播电视剧《苍穹之昴》近日在北京电视台落幕,剧中由日本影星田中裕子饰演的“温和版”慈禧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和兴趣。

  著有《紫禁城两年》、《瀛台泣血记》等反映晚清宫廷及社会政治生活作品的旅美作家裕德龄,即德龄公主,曾被慈禧诏进宫中充作“御前女官”。她在《御香缥缈录》一书中这样记述:“皇太后的一生,可说是为‘吃’而生存的……”

  -“吃”尽奢华和排场

  慈禧太后用膳与皇帝类同。她的个人寿膳房就有八个院落,房屋108间,共128人操作,极尽铺张和排场。只要她一声“传膳”,大小太监列队恭候,肴馔即刻就须摆好。

  清宫制度每天早晚二餐,早餐在辰刻,晚餐在午刻,晚上吃小吃。慈禧每日的两顿正餐中,各种珍馐美馔均在百种之上,就连白米饭也要粒粒精挑细选,足足要摆满三四张拼起的膳桌。“小吃”也并不小,常在四五十碗左右,至少也要上20碗菜。有一年,慈禧乘火车去奉天,车上的临时御膳房就占了四节车厢,其中一节车厢装了50座炉灶,每灶负责做两种菜,不算各种杂差人员,仅厨师就用了100人。每餐备正菜100种、糕点水果糖食干果100种。用餐时,慈禧一人落座独享。其实,那么多的菜慈禧真正动筷的也就是眼前的几种,要是远处的哪道菜让她看上眼了,侍膳太监便将其端近前来。等她吃完了,撤下的菜十之八九还都是完完整整的。

  不过,慈禧不吃蛇和鳝,她认为这两种食物均是龙种,吃不得。如果从营养学上说这倒是挺科学的,因为蛇、鳝都是高胆固醇食物。

  -“吃”出名食和典故

  小窝头、豌豆黄、圆梦烧饼、门钉肉饼等北京传统小吃的由来都与慈禧有关,这已为人们熟知。其实,与慈禧有关的美食远不止这些,比如“金糕”。

  一年夏天,慈禧想吃山楂糕,正好“富川斋”的产品上市,宫人赶紧买了一大块。慈禧吃后大为赞赏,不仅称味道好,更喜欢这种为皇家所专用的金黄颜色。于是,“富川斋”的人就经常抬着皇宫特制的精美食盒为慈禧送山楂糕。一次,管接货的太监头目看到店主来送货便随口喊道:“金糕来了!”没想到“金糕”之名传到慈禧耳中颇得欣赏。自此,山楂糕便被赐名“金糕”,一直叫到今天。

  “天福号”的酱肘子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油不回性、浓香淳厚,上可登王宫贵族之堂,下可入车夫走卒之手。慈禧太后对天福号酱肘子钟爱有加,特赐给天福号进宫腰牌一块,以方便每日进贡。

  当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太后出走西行,这一路上也成就了不少美食典故。其中,“烧大葱”是最具神话色彩的。

  话说慈禧逃出北京来到西安,路过晋南一个小县,派太监李莲英到泽州府要款,以备避难而用。在知府的洗尘宴上,李莲英对“烧大葱”大加赞扬。知府告知:泽州大葱根长心实,辛香味浓,葱白有二尺之多,根部的疙瘩有拳头大小,每根重在一斤左右,民间称之为“扁担葱”。而且“扁担葱”的来历也很动人。

  -“吃”花成癖

  据清宫医案载,慈禧喜欢菊花,常常随采随吃。有一种叫“雪球”的白菊花,花瓣细密,洁白如雪,采下后用温水清洗,然后再放入稀矾温水里漂洗,捞出沥净后就可以吃了。不过不是直接入口,而是要蘸了鸡汤后吃,鸡汤锅里还有切好的生鱼片或生鸡片,外加少许酱油和调料。

  慈禧乳名兰儿,玉兰花也是她大快朵颐的美味。清明前后,宫苑里玉兰树盛开之际,那一片片肥硕的花瓣都会被采下来送入御膳房。御厨剥下完整的花瓣,浸在用鸡汤调和的面粉里,分为甜咸两种,投入油锅中炸透,做成香喷喷的玉兰片。荷花盛开时,用同样方法做成的荷花片也是慈禧随时享用的小食品。据说,慈禧还发明了一种用玫瑰花和糖制作而成的甜酱,其香味和滋味都十分美妙。

  除了吃花,慈禧还爱喝花。她常把玫瑰花、茉莉花、野冬花晒干,混在茶叶内一起饮用。在感到精力不济时,常常以上等杭菊花代茶频饮来缓解症状。慈禧喝花很讲究,泡茶用的水是当天从玉泉山运来的泉水,饮茶的器具是白玉茶杯,两名太监双手托着茶托,中间是茶,两边是花,然后齐呼“老佛爷品茗了!”从营养角度说,鲜花的确秀色可餐。比如菊花可清肝明目、提神醒脑,玫瑰能降脂减肥、美容祛斑,茉莉能降温消暑、舒缓情绪。但有花粉过敏症状的人就需要慎重了。

  花是香的,慈禧也爱吃臭的。王致和的臭豆腐她顿顿也离不了。

  -“吃”尽美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