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寒的全球影响力来自常…
韩寒入围《时代》“全球…
韩寒比肩奥巴马不值得大…
韩寒是意见领袖 有资格…
入围美国《时代》影响力…
路金波:韩寒是弱势一员…
韩寒候选全球最具影响力…
湖南作家官场小说被指小…
应设电影“臭豆腐奖”?…
作家韩寒林萧“力挺”“…
最新热门    
 
“韩寒们”也应该属于这个时代的时尚

时间:2010-4-6 14:17:12  来源:红网

  在近日公布的2010年的《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名单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政坛人物纷纷上榜,但让中国网民意外的是,青年作家韩寒的名字也位列其中。虽然在线投票的截止时间为5月1日,韩寒是否能当选还是未知数,但网友们的意见已经“满天飞”,支持者纷纷为他投票,反对者则质疑:“韩寒什么时候具有全球影响力了?”(4月5日《广州日报》)

  在公众的评判中,韩寒就如一枚硬币,正反两面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认知图像。在老一辈眼里他俨然是愤世嫉俗、桀骜不驯的愤青,在“80后”、“90后”眼中他又化身网络时代新人类的精神偶像。就是这样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当他于“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的候选榜单上比肩在世界舞台上叱咤风云者时,观点的交锋注定会擦出思想的火花。

  作为“80后”作家中的代表,韩寒往往以一种冷峻不羁、放浪形骸的个性形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之中。对于韩寒的上榜“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时代》公布的理由是“这位27岁的年轻作家在出版以自己的中学辍学经历为背景的第一本小说后一炮而红,成为中国最畅销的作家之一”。不过,若以书本畅销程度作为衡量标准,韩寒未必真能一枝独秀、笑傲群雄,但作为“80后”、“90后”的意见领袖,他标新立异的思想观点,敢说敢写的批判精神,确实赢得当下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与附和。

  对韩寒的争议,从他出道之日起便不绝于耳。这与社会公众对“80后”以及现今的“90后”的争议是一根藤上的瓜。虽然,从某些层面来说,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焦虑确实有一定道理,但不同时代造就了不同个性的群体,不可否认的是,“韩寒们”也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与以往年代的人一样,他们身上刻着一个时代深深的烙印;但与以往年代的人不同的是,新时代赐予了“80后”、“90后”张扬个性却不乏公民意识的“先天禀赋”。如果说李宇春登上《时代》封面是因为彰显了娱乐文化以及平民偶像背后的一种精神胜利,那么也可以说韩寒候选《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是因其个性特征是当代年轻人的一个集中缩影。

  “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哈罗德•罗森堡在《荒漠之死》中的这句话恰可形容以韩寒为代表的“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他们个性鲜明,他们愤世嫉俗,他们是新时代的宠儿,只是若承载不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他们同样将会被后浪推前浪的时代“拍死在沙滩上”。

  周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