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过大年逛明湖 济南人体…
济南战役活捉“7个王耀…
济南市河道工地挖出一处…
济南代表建议重建开元寺…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
济南演艺市场“卡”在哪…
济南泉标著作权维权案已…
济南、天津旧风俗
从蓬莱院看济南道教团体…
最新热门    
 
济南砖墓发现桌椅茶壶等 墓主或是茶迷(图)

时间:2010-4-8 12:38:09  来源:齐鲁晚报

  7日,济南铁职院旧址汉至宋元古墓群考古发掘继续进行,考古专家对其中一座古墓墓壁的神秘砖雕纹样进行解读,认为墓主人极有可能是一位喜爱斗茶的“茶迷”。

  该处古墓位于正在发掘的古墓群中部,此前,考古人员根据其清理出来的结构初步定为一座宋元时期的墓葬。后经继续清理,修正了原来的判断,认为该古墓应是宋代以前或者唐代晚期所留。依据是,在墓室中清理出唐代铜币以及具有宋代以前特征的白釉绿彩执壶等随葬物。

  7 日下午,这座宋以前的古墓墓壁精美的砖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不断发出惊叹声。其中有桌子、凳子、椅子、橱子、衣架、大门、门锁、柱子等砖雕造型,惟妙惟肖的砖雕抽屉以及房门,似乎一伸手就能拉开。甚至还出现一个像高尔夫球杆的奇怪纹样,竖立一旁。几根柱子的造型,将墓室内的空间分为“起居室”、“会客室”等,似乎还原了当时居民们的生活场景。尤其令人拍手叫绝的是,其中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只高脚杯、一只茶壶,桌子两边的椅子上空着,似乎主人和宾客刚刚离去……

  “你看看桌子上摆放的茶壶和前两天出土的白釉绿彩执壶,式样非常相像。”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专家高继习对墓壁上精美的砖雕纹样感到惊奇。他说:“这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于茶道的推崇,墓主人极有可能是一位酷爱喝茶的‘茶迷’。希望自己到了阴间,仍然可以享受饮茶带来的乐趣。 ”而据有关资料,在我国唐末至五代,民间“斗茶”之风比较兴盛,通常用茶叶末制成茶团,放到黑釉瓷碗中,用开水冲茶,相互之间比较“谁的茶汤颜色更地道 ”“谁冲出的茶泡沫更多、更持久”。与现在人不同的是,古人喝的茶通常会加入香料,甚至食盐等调味。

  据悉,考虑到该宋前砖墓颇为难得,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目前正在拿方案,有意将其分割搬迁,运到现闵子骞祠内保护及对外展示。

  记者 乔显佳 实习生 杨 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