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陆天明体验重庆“最民间…
重庆老城墙多长?7722.…
中国作协在旱灾区重庆开…
重庆艺术家傅榆翔京城办…
茶文化盛会选址重庆 50…
重庆酉阳发现中华角石化…
重庆发现13张民国时期渝…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
重庆武隆邀全球女性免费…
重庆市民涂鸦狂欢黄桷坪…
最新热门    
 
重庆废弃兵工厂改建全国首个三线建设博物馆

时间:2010-4-8 12:39:41  来源:重庆晚报

  在金佛山西坡脚下,有一个空荡荡的工厂区,旧厂房、旧宿舍保存完好,但早已人去楼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重庆市重大文化设施项目——“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昨日,该博物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记者在博物馆最终设计图上看到,三线建设博物馆主体建筑将由三部分组成,3层楼的主馆、旧馆和露天电影院,远看整个建筑群十分像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据悉,该博物馆将于今年年内开馆,而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三线建设”的博物馆。

  亮点1

  设计:博物馆建成一本书

  据介绍,位于南川区天星沟金佛山脚下的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占地面积约25亩,建筑成本预计3000万,其原址是三线兵工企业重庆天兴仪表厂,距离南川市区20公里。2000年天兴仪表厂搬迁到龙泉驿后,原厂房和住宅全部废弃,如今剩下5栋70年代的职工宿舍楼,和一个露天电影院。而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在完整地保留民宅和电影院的同时,还将在原天兴仪表厂职工医院所在地,修建一座崭新的主馆,用于陈列三线建设时期的各种物品。

  “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党中央因应日趋紧张的国际局势,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重庆作为西南三线建设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留下了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的工业遗产。但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并不熟悉。”昨日,重庆三线遗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展现这段历史,三线博物馆的主馆,被设计成了一本翻开的书页,就是象征着翻开三线建设历史这本书。

  亮点2

  氛围:主题式酒店很怀旧

  除了历史陈列,整个博物馆将呈现出怀旧氛围,“我们会在露天电影院播放露天电影、组织演出,尽力恢复当年的场景,露天电影院的3间小屋,也将恢复当年的广播站、电影播放室、宣传室。”据陈立宏介绍,留下的5栋70年代初的职工宿舍楼也将不做大的结构性更改,只是恢复加固,并尽量恢复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当年的单工宿舍、多子家庭、厂长办公室、财务室、军代室、供应科、理发室、收发室、卫生所等等都将呈现。

  最值得一提的是,三线建设博物馆还将开辟博物馆式体验酒店,每一间客房都有一件关于三线建设的物品,以及一个关于三线建设的故事。

  先进奖状 工作服 漱口杯……

  本报征集“三线”物品

  即日起,本报将联合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向全市征集上世纪60年代的工业文物,作为博物馆展品。据了解,博物馆对捐赠物品几乎是零门槛,只要符合当年时代特征的物品,比如,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作奖状、工作服、机器设备、甚至是漱口杯等都可捐赠给博物馆(地址:渝北新区新牌坊北城绿景D栋10-4,电话:67509311),不过要想自家的物品出现在展区,最好是物品能有小故事。如果被选进展区,博物馆将为您颁发捐献证。

  背景

  2009年6月,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通过《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重庆工业遗产博物馆作为2012年前规划实施的重大文化项目被纳入其中。这为我市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在全国形成有影响力的“三线建设”遗址集群提供了契机。记者 王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