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银行3年内将提供首…
笛安与郭敬明相识3年才…
中国第一座水利博物馆落…
总署:出版物进口单位3…
摄影家姜晓文:3年定格…
日本09年度媒体艺术节获…
古代普通话历时四千年 …
2003年中国考古学研…
对1923年底1924年初李大…
2003年文学理论批评一瞥
最新热门    
 
历时3年走访贫困山区 湖南城市少年出书

时间:2010-4-10 12: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9日电(傅煜 龚洞华)一个时尚的城市少年,笔下书写的却是一群生活在偏僻乡村的农村孩子。4月9日,湖南少年唐天历时3年走访湘桂两地近20个贫困山区,采访60余名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和辍学少年后,用文字照片再现他们真实生活的纪实文学《我的乡村伙伴——一个城市少年的乡村纪行》在此间首发。

  这部关注农村少年儿童的作品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磅推出。在今日的首发式上,该书以其立意高远的社会价值定位、独特的写作视角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称赞。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本极具社会价值的未成年人思想教育读物,也是一本滋养心灵的文学读物,它将再次掀起一股人们对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关注的热潮。

  有报道称,随着中国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动,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至22%。而这一群体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这一巨大的社会问题,不仅引起了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一些关注现实和社会的同龄的学生去关注。

  此书作者唐天是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少年。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15岁的他带着相机、笔记本深入湖南张家界、郴州、邵阳、娄底、岳阳、怀化和广西全州的近20个贫困山区作调查。经过3年的努力,唐天结识了60余个境况、性格和年龄不同的农村孩子,通过与他们交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喜怒哀乐,写出了近10万字的笔记,拍摄了近300幅图片。这名15岁的少年带着一种强烈的爱去关注现实,关注农村的同龄人,并用3年时间完成一个完整系统的调研,用爱心搭建城乡孩子互相了解和沟通的桥梁,让全社会对这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投入人文关怀。这种85后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是弥足珍贵的。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教科系主任、博士后彭小虎教授认为,《我的乡村伙伴》有着多重价值,既是一本未成年人读者的文学和滋养心灵的读物,又是家长可以推荐给孩子的励志读物、教师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可以推荐给学生的思想教育读物。此书同时也是一个公益项目,有爱心的读者可以通过这套书了解农村孩子的状况和渴求,从而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而作者本人作为城市孩子的85后代表,主动关注社会和现实问题,富有责任感和同情心的品质对所有孩子也是一种教育,一个鼓舞。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