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徽省新闻文化代表团访…
各国愚人节的“假新闻”…
元杂剧传奇英雄形象硇类…
默多克之子:新闻集团将…
《富春山居图》曾在朝日…
电视新闻栏目“被广告”…
评“献身门”:被证伪的…
新闻工作者个人总结范文…
传奇张澜:从“川北圣人…
柳斌杰:中国是出版大国…
最新热门    
 
传奇新闻人司徒丙鹤在北京辞世 曾参加反蒋斗争

时间:2010-4-10 12: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著名社会活动家、归侨、记者和作家司徒丙鹤,因病于4月7日凌晨在北京朝阳医院逝世,享年94岁。

  司徒丙鹤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13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举行。

  司徒丙鹤一生传奇。他原名司徒其昌,别名司徒侃文,1916年1月出生于广东开平。青年时期求学于上海、武汉。“九·一八”事变后,在武汉与热血青年组成“友联社”,宣传团结抗日。后曾投奔十九路军参加福建事变的反蒋斗争,失败后返乡办报、当小学教员。1936年远走北韩。1938年回国后,在半游击区办报,从事革命活动,先后在《前锋日报》、《星岛日报》、《华商报》等工作,并与人合办过《开平华侨月刊》、《好消息》等报刊。抗战胜利后,他在广州《前锋日报》当记者,曾采写特稿《痛论人间何世》,揭露官吏贪污、特务横行,为民请命,体现了新闻记者的良知。

  1948至1949年间,司徒丙鹤接受中共地下党指示,为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回归祖国做了大量工作,曾受毛泽东接见,并陪同司徒美堂在开国大典当日登上天安门城楼,亲历历史时刻。

  新中国建立后,司徒丙鹤先后担任第一届全国政协联络秘书、中央侨委会研究员、广州《新商晚报》社长、中国新闻社通讯组长和司徒美堂秘书等职务;1956至1960年间任全国侨联联络部副部长,北京侨联秘书长;后调中央接侨委员会,任行政处派驻广州处长。1957年以归国青年代表身份参加全国青联大会。1973至1979年在山东临沂郯南劳动大学校任副校长。

  司徒丙鹤长期在中国新闻社从事专稿专栏写作,写出了不少在海外有影响的新闻作品。尤其在历经“文革”磨难之后,仍以极大热情继续在香港辛勤笔耕,写专稿、开专栏,为祖国对外宣传事业不懈奋斗,为中国改革开放鼓与呼。晚年回到北京。

  司徒丙鹤曾编着多部文集,如《祖国与华侨》、《京华感旧录》、《京华政坛见闻》、《美加纪行》、《东风楼杂记》、《从牛棚到干校》、《回忆司徒美堂老人》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