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杂剧《西游记》思想内容…
论元杂剧中的一处错误
阐述合生与唐宋伎艺及杂…
我们读到的是“元”杂剧…
《再生缘》杂剧作者考辨
杂剧的成熟以及与散曲的…
元杂剧中张飞、李逵形象…
近代传奇杂剧的嬗变
元杂剧的“宾白”与“表…
最新热门    
 
元杂剧传奇英雄形象硇类型及其文化措征

时间:2010-3-24 11:34:1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元杂剧  传奇英雄  文化特征
  论文摘要:元杂剧中的英雄形象大致有历史英雄、草莽英雄与侠义英雄三种类型。这些英雄形象是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大义之勇”、“至爱之仁”和“忠信之义”,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艺术作品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民间从 自身的观念出发对伦理道德的理解。
  元杂剧作家通过对社会与人生独特的理解和感受,塑造出了类型繁多的系列人物形象。在众多的人物形象中,神奇而浪漫的传奇英雄无疑是最具艺术魅力的。他们或叱咤风云,令人刻骨铭心;或侠肝义胆,抒写了人生的辉煌;或救危扶困,受到了人们的景仰与歌颂。在这些难以磨灭的形象身上,有着作者对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意蕴。下面,本文就对这些光彩照人的英雄形象的文化特征做一些粗浅的探讨。+
  英雄形象的分类
  本文把这些英雄人物大致分为历史英雄、草莽英雄与侠义英雄三种类型。但这种分类仅仅是为了突出他们主要的性格特征,并非每一个英雄都只能用一种类型来定义,因为侠义英雄和草莽英雄也有真实的历史人物,历史英雄和草莽英雄也具有不畏强暴、一诺千金、舍生取义、慷慨成仁的侠义品质。
  1.历史英雄
  本文所谓的历史英雄主要是指那些在历史上有确切记载的人物,如廉颇、蔺相如、刘备、关羽、张飞、尉迟恭、薛仁贵、李存孝、赵匡胤等。这些人物曾经真实地活跃在历史的舞台上,成为了人民群众心中不朽的记忆。但元杂剧作家们在根据他们的事迹进行创作的时候,却并没有严格遵守历史真实,他们或敷演一些史实,或虚构一些情节,甚至根据一些民间传说进行创作。创作的目的只是为了突出英雄人物强大的意志力和坦荡无畏的胸怀,以及知难而进、百折不回的精神和赤胆忠心的品质。杂剧中的英雄形象,已经与真正的历史人物相脱离,所以,严格来讲,元杂剧中的历史人物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人物,他们包含了较多的民间文化因素,“带有较浓郁的民间文艺色彩”。
  元杂剧中的历史英雄主要以三国戏和隋唐戏为代表。顾宇倩认为:“元杂剧中的三国戏,是对历代异彩纷呈的三国故事的一次大检阅。它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着民间的口耳相传的特点。由于融进民众的智能,它具有民间故事的丰富性。因为属于民间传说,所以虚构的题材、传奇的人物、曲折的情节,使它具有浓郁的传奇色彩”。“它与一般的元杂剧中文人创作的历史剧,有明显的区别”。这种带有浓郁民间色彩的英雄形象,常常使杂剧中的英雄人物带有民间大众的思想特征,更容易为广大老百姓所接受。
  2.草莽英雄
  草莽英雄多为民间传说或文学家们虚构的人物,他们中或许有少数人物在正史中有过记载(如宋江),但更多的却是来 自民间传说。元杂剧中的草莽英雄主要以水浒戏为代表。与历史英雄相比,草莽英雄身上少一些力挽狂澜,改变历史走向的“伟人”气质,却多了一些平民气与草莽气。杂剧中的草莽英雄并没有脱离“强盗气质”,常常说些杀气腾腾的话。如《李逵负荆》中“不假称王,而呼保义”的宋江既冷静沉着、度量宽宏,具有领袖的风范和长者之风,但也会说:“取这两副心肝,与咱配酒”,“旗帜无非人血染,灯油尽是脑浆熬”等极具强盗特征的话语,反映出一个具有双重性格的草莽英雄形象。
  杂剧中的草莽英雄更多的是对人性的渲染与审视。这一点与后世同类作品《水浒》有所不同,《水浒》中的那些英雄多是具有超人的神勇的“神”,比如打虎的武松和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等。而元杂剧中的草莽英雄多为生活中真实的、可见的人,带着普通人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