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杂剧《西游记》思想内容…
论元祐时期的士人心态及…
论元祐士人的矛盾心态及…
阐述合生与唐宋伎艺及杂…
科举取消的历史——略论…
我们读到的是“元”杂剧…
《再生缘》杂剧作者考辨
杂剧的成熟以及与散曲的…
再论元诗分期标准及有关…
元杂剧中张飞、李逵形象…
最新热门    
 
论元杂剧中的一处错误

时间:2009-8-8 16:53:05  来源:不详
摘要:郑德辉的《王粲登楼》是先现存元杂剧中唯一一篇使用[中吕·赏花时]的剧作。它出现在楔子中。它的用法是不对的,因为[中吕宫]中无[赏花时]这一曲牌;此处的[赏花时]亦不属于借宫现象:从曲谱上看此处的[赏花时]当属于[仙吕宫]。出现这样错误的原因有可能是郑德辉的笔误,也有可能是后人在传抄中抄错了。
  关键词:王粲登楼:中吕宫:仙吕宫:赏花时
  
  郑德辉的《王粲登楼》是一篇有名的元杂剧。今存《脉望馆古名家杂剧》、《元曲选》、《酹江集》,是现存元杂剧中唯一一篇使用[中吕·赏花时]的剧作。它出现在该剧的楔子中。不知什么原因。从明代至今。无一人对其提出过异议。仔细分析,它的用法是不对的,这里的[中吕·赏花时]应当是[仙吕·赏花时]。
  
  第一,[中吕]中无[赏花时]这一曲牌
  
  元代周德清的《中原音韵》一书中记载[中吕]共有32支曲牌J。稍后的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一书中记载[中吕]共有38支曲牌翻。明初朱权的《太和正音谱》亦记载了和《中原音韵》相同的32支曲牌。当是抄录《中原音韵》。三书中[中吕]共有19支曲牌相同:
  [粉蝶儿]、[叫声]、[醉春风]、[迎仙客]、[普天乐]、[醉高歌]、[喜春来]、[石榴花]、[斗鹌鹑】、[上小楼]、[满庭芳]、[十二月]、[尧民歌]、[快活三]、[鲍老儿]、[踢银灯]、[蔓菁菜]、[朝天子]、[卖花声]。
  共有32支不同:
  [红绣鞋]、[古鲍老)、[红芍药]、[柳青娘]、[道和]、[四边静]、[齐天乐]、[红衫儿]、[苏武持节]、[四换头]、[摊破喜春来]、[乔捉蛇]、[煞尾]、[般涉]、[哨遍]、[耍孩儿]、[收尾]、[红绣鞵]、[鲍老衮]、[双鸳鸯]、[白鹤子(正宫出入)]、(穷河西]、[干荷叶]、[菩萨蛮]、[墙头花]、[乔捉蛇]、[鹘打兔]、[酥枣儿]、[镇江回]、[鸽鹑儿]、[鸳鸯儿]、[风流体]。
  可以发现,无论相同的还是不相同的,均没有[赏花时]这一曲牌。
  《中原音韵》、《南村辍耕录》和《太和正音谱》三书记载[中吕官]曲牌完全相同的共28支,不同的共21支。相同的均有[赏花时]这一曲牌,但都未写“亦入[中吕]”。《南村辍耕录》中录有北曲曲牌516支,除去重复的亦有422支,其中“出入”两个官调以上的曲牌共有89支。出入正官、仙吕、中吕三宫调的是:[醉太平]、[塞鸿秋]、[满庭芳]、[四唤头]。没有[赏花时]。
  
  第二,此处的[赏花时]不属于借宫现象
  
  在元杂剧的套曲中有时借用相近官调的曲牌入套,称为借宫。此提法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李玉的《北词广正谱》中。如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套曲的宫调是[正官],但后面的曲子只有[端正好]、[滚绣球]、[叨叨令]、[脱布衫]、[小梁州]、[么篇]六支属于[正官],而[上小楼)、(么篇]、[满庭芳]、[快活三]、[朝天子]、[四边静]六支属于[中吕宫],[耍孩儿]、[五煞]、[四煞]、[三煞]、[二煞]、[一煞]、[收尾]八支属于[般涉调]。
  楔子不用套曲,只用一支或两三支支曲,但亦存在着借官现象。如[老庄周一枕蝴蝶梦]第二折前的楔子:[仙吕·赏花时]-[端正好]-[滚绣球]。其中[滚绣球]就是借[正官]之曲子。当然,这在元杂剧中实属罕见。
  那么,《王粲登楼》楔子的[赏花时]属不属于借[仙吕宫]的曲子呢?应当不属于。因为借官者,自己必先有某宫调内的一支或几支曲子,然后再同从其他宫调内借来的曲子组合成一组曲,以产生某种声情上的独特效果。而《王粲登楼》楔子只有一支曲子,即[赏花时],故其不属于借官。
  
  第三,从曲谱上分析。此处的[赏花时]应当归属于[仙吕宫]


  明初朱权《太和正音谱》记载的[仙吕·赏花时]的谱例为:
  百尺鳌山簇翠烟,万丈虹光散锦川。箫鼓庆华年。红绡巧剪。灯火内家传。
  车马迎来玉府仙,歌管吹开陆地莲,儿女六街喧。楼台近远,灯月共婵娟。
  这个曲牌分为上下两阙,在元杂剧中当着两支曲子来使用,下阙叫[么篇](有时简写成[么])。无论上阙还是下阙,从定格看,此曲牌都是由一个七、七、五、四、五的句式构成,并且前两个七字句是对仗的(在实际运用中当然亦有变数),五字句内有动语,四字句是两个名词的组合。
  《王粲登楼》楔子(中吕官·赏花时):
  母亲道,豚犬东行百步忧。趁着这鹏鹗西风万里秋。非拙计岂狂游?凭着我高才和这大手。稳情取谈笑觅封侯。
  除去衬字:
  豚犬东行百步忧。鹏鹗西风万里秋。拙计岂狂游?高才大手,谈笑觅封侯。
  由此可以看出。其体制完全符合[仙吕宫·赏花时]的音谱,故它当是[仙吕·赏花时]。
  我们还可以看看郑德辉其他剧作楔子的[赏花时]。下面是郑德辉其他剧作中楔子[赏花时]的情况:
  《倩女离魂》:“他是个矫帽轻衫小小郎,我是个绣帔香车楚楚娘。恰才貌正相当,俺娘向阳台路上,高筑起一堵雨云墙。”
  《㑇梅香》:“他那文质彬彬才有余,和俺这相府潭潭德不孤。更怕甚文不在兹乎?合着俺三移的孟母,应对不尘俗。”
  《三战吕布》:“你那厮丁建阳身亡可也不驾车。去你那董卓跟前深唱喏。我是你吕布的第三个爷爷。张飞可便是也。到来日儿出马可兀的搦你爹爹。”“不是张飞夸大口。则你那方天戟难敌长八矛。大哥哥双股剑冷飕飕。二哥哥三停刀可便在手。我可直赶上吕温侯。”
  《智勇定齐》:“更休题孙操轩昂志勇骁。怕甚么姬辇英才天下少。卫吴起更丰标。任他有通天智巧。我直着十一国敢可兀的尽来朝。”
  《伊尹耕莘》:“今日个奉敕亲蒙圣帝差。待教我谪降尘寰做将相才。拜辞了玉阙共金阶。离了这仙坛世界。待教我出仙骨我今日去托凡胎。”“俺这耀武扬威胆气雄。勒马横枪豪气冲。凭着我方略立奇功。使不着你军雄将勇。则消的一阵定疆封。”
  细细分析,句数、除去衬字后的字数亦完全符合[仙吕·宫赏花时]的曲谱。
  笔者也考虑过此处的[赏花时]会不会是[中吕宫]中其它某支曲牌的误写,比如(粉蝶儿]、[叫声]等等。但逐一分析[中吕宫]中所有曲牌的曲谱,发现此处的[赏花时]与其无一相同。
  
  第四,郑德辉其它杂剧楔子的宫调曲牌均是[仙吕·赏花时]
  
  郑德辉的剧作除了《王粲登楼》,其它所有杂剧楔子的宫调曲牌均是[仙吕·赏花时],这也可以证明《王粲登楼》楔子的[赏花时]应当是[仙吕·赏花时]。见下表:
  如此统一,这在元代剧作家中极为罕见,其他作家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变数。由此可见,在楔子宫调曲牌的选择上,郑氏是一位非常循规蹈矩的人。
  由以上四点分析,大体可以得出:《王粲登楼》楔子的宫调曲牌[中吕·赏花时]当是[仙吕·赏花时]之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原因大概有以下两点:
  第一,郑德辉笔误。
  第二,郑德辉没有错,后人在刊印或传抄过程中弄错了。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今人在阅读时,都应该明白它的归宿,不能将之归到[中吕官]或其他官调中去。
  最后要说明的,由于可借鉴的资料不多,加上笔者学术浅薄、孤陋寡闻,以上推断亦有可能完全错误。但若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引起大家对它的注意、研究,笔者将倍感欣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