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献忠屠四川”非造假…
四川宜宾“田烧腊”的奇…
四川清明祭祀超过300万…
电影市场火爆 四川太平…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四川凉山傣族乡集体倡议…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学者称,抗震救灾精神为…
《科幻世界》员工“造反…
四川千名廖姓客家人摆“…
最新热门    
 
四川青川灾后重建工地挖出16座战国古墓(图)

时间:2010-4-12 9:47:4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儿陆续发现了16座战国时代的古墓,古墓大多为楠木棺椁,跟郝家坪战国古墓群为同一时期。”昨日,青川县城乔庄中学内的战国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传出喜讯。据广元市文物部门介绍,古墓群表皮清理工作基本完成,省文物局将于近日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决定下一步保护方案。

  学校施工发现战国古墓

  “这些黑层东西是什么?”3月29日中午,日本援建项目青川县乔庄中学教学楼施工现场,在距地表约2米的地方发现2座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及棺椁。

  校方按程序报告了青川县文管所,文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赴现场实地调查、拍照,并向广元市文物部门报告。

  专家看过照片后,结合郝家坪战国墓葬群的特点,认为应是战国楠木墓葬,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立即向省文物局汇报,同时要求施工方保护已发现的古墓现场,如再发现墓葬立即停工。

  当日下午,施工方再次发现5处古墓葬,文物部门随即要求停工,并请公安民警协助保护现场,以避免盗抢事故发生。

  保护工作暂定两种方案

  3月3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带队赴青川施工现场,经勘查,确认发现的墓葬为郝家坪战国墓群的一部分。

  郝家坪战国墓葬群2002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省现存战国中期至晚期第一大棺椁墓葬群,已探明的墓葬150多座,发掘70余座,出土器物400余件,文物价值高,影响大,对研究秦文化、楚文化、巴蜀文化三者之间的文化关系,及秦灭蜀进而统一全国所采取的政治措施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史料,解决了不少历史上有争议的问题,现正在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发现的墓群紧连郝家坪战国墓葬群,加之青川中学重建工程约占地4000平方米,此次挖开的约有300平方米,故不排除后面还会有更多墓葬。

  经省市文物专家和青川县政府研究,保护工作暂定两种方案:一是学校整体搬迁,对裸露出来的墓葬进

  行发掘清理,遗址进行保护。二是学校不另选址,文物部门对学校重建的地方进行发掘清理,发掘后再重建。 吴功斌 记者 苗志勇

  □相关新闻

  本报报道引发重大考古探险

  昨日,宜宾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由10余名专家组成的考古探险队伍,将从宜宾出发,对起于宜宾,终于云南曲靖、翻越崇山峻岭、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道——“五尺道—石门道—盐道”进行考古探险考察。

  据考察团团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教授介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宜宾,历来为川滇重要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去年5月初,高大伦等一行4人前往宜宾县横江镇,考察当地仅存的一段长约350米的文物古迹“五尺道”,为其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创造条件。想不到这一活动经过华西都市报独家报道后,竟然被选进了2009年高考试卷。

  “秦代开‘五尺道’的说法,由来已久。由于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加上高考出题专家的鼓励,引发了此次重大考古探险,去揭开连接川滇2000多年前的古道之谜。”

  记者 田富友 罗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