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奖之下有“大师”吗?
大型抗旱救灾公益晚会:…
抗旱晚会援西南筹2.7亿…
中国的“大河之舞”何时…
周立波与“大哥”闹翻 …
中日“大明宫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
“大地上的人”
“大嘴”宋祖德的博客早…
明代的“大跃退”
最新热门    
 
“大裤衩”与城市“病”

时间:2010-4-13 14:10:11  来源:科技日报

  现在,北京的旧建筑大都被拆毁,只剩下仍以前门为名的大街,和肯德基连成了一片,北京的老街没有了,整条街变成了商场,走在其中,就像到了影视基地里的仿古街。开发商打算用一块又一块簇新仿古的砖头,重塑一个传奇……

  央视新址,据说是在国际上备受好评的建筑设计,但众多的北京人对这座新潮建筑却不屑一顾,甚至把它讥为“大裤衩”。起初,香港文化人李照兴并不理解北京人对这座新潮建筑的内心感受,但他了解和看到这个超级豪华的建筑,使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和城市的距离越来越疏远才明白。虽然每天要面对这座庞然大物,但人们却没有一点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似乎正在被庞然大物,挤得脆弱不堪、干瘪变形……央视新址是当下中国城市发展的缩影:潮,却不平衡,其间还夹杂着虚荣和盲目,它作为一个目空一切的建筑,振奋、迷惑、唯美、催眠、虚幻,它揭示了资本与权力的紧扣和城市开发的野心……

  这让我很自然想到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一两年来,我们这座城市在大规模改造中,社区环境、居住环境和城市环境,确实变化不小,抬眼望身边高楼巨厦林立,但面对着让人感觉越来越陌生的城市,心头却常涌出一种淡淡的怀旧感,甚至时时有一种身心何处、家园何在的灵魂焦灼。

  这又让我想起一篇谈论我们居住的城市生活的文学随笔,其中说到:我们生活在干净、整齐、现代化的城市,一切都为舒适便利而设计。饥饿早已不是问题,如今的问题是营养过剩或消化不良。当周围那么多人只为兑换更多华服美食、现金支票而愿耗尽生命,当越来越极端的刺激也不能使人震动时,当我们看到簇拥在地铁上、橱窗前那些极度麻木的面孔时,我们是否能看到这一点,人们的灵魂正在挨饿;是否能感到城市在日渐丧失一种活力?那不是建筑工地或者噪音所能制造的活力,而是位于人类心灵中的感受力和灵性!于是,让人慨然,是因为我们的精神“病”了,还是我们的城市“病”了?

  不少建筑文化学家指出:现在科技发达了,建筑都用钢筋混凝土,高楼林立,但没有什么特点,把积淀的文化丢了。一个城市美好了,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并非城市就都能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相反很多城市出现的交通、污染、生态环境等诸多问题,正在影响人们原本美好的生活,让人忧心。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千篇一律、丢弃传统、没有文化底蕴、缺乏人文关怀、失却城市灵魂的种种城市建筑,不就是城市中正在出现的一种“病”?建筑是我们共同心灵、精神的物化,城市之“病”,便病在我们已经越来越庸俗肤浅的口味、粗鄙无文的枯槁的性灵和茫然无所皈依的灵魂。当我们的心灵和精神是这样的一种状态,高楼大厦、华居豪宅,又怎能栖居我们流浪的灵魂……

  我们所处的时代尚未找到自己的风格,尚未意识到自己到底要什么。于是,在城市建设中功利主义的目的便占了上风,那种追求人文精神创造性的建筑也便寥寥无几。

  袁跃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