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本山幽默化解敏感话题…
冯小刚:中国电影和好莱…
“3D电影热”更像是一场…
江苏及周边将建60多家星…
电影需要真诚的评论
9岁华裔儿童向奥巴马推…
电影市场火爆 四川太平…
“电影退票制”背后的理…
韩三平:中国电影市场4…
“神笔马良”可谈恋爱?…
最新热门    
 
“电影退票制”广受拥护:折射电影评价体系缺位

时间:2010-4-13 14:10:33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网络发起 “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活动,讨论迅速从网上蔓延至网下。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让电影观众可以维护属于消费者的权益——对烂片实施退票。

  虽然“退票制”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拥护,但圈内人指出,由于电影作为艺术和商品的双重属性,退票的可操作性微乎其微。有关专家认为,“退票”呼声至少反映了如今市场上的大多数国产片质量并未得到观众认可,这背后折射的观众意见应该引起电影生产者的重视。

  五大理由要“退票”

  “烂片”靠着强大的宣传机器“忽悠”,以至于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屡有被戏弄之感;观众买了票,要么只能退场不能退票,要么就只能忍受烂片“摧残”——尽管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持续增长,但佳片难得、烂片泛滥却成为观众的集体抱怨。

  其他商品可以退换,电影为什么不行? “烂片应该退票”的提议由此迅速得到网友认可,“电影退票制”合理——电影是商品,不满意的能退;合情——实施“退票制”是观众心声;合法——烂片太多,必须有防范机制;警示——打击烂片,震慑厂商和影院;激励——机制健全,能够激励好电影。

  有网友提出,烂片泛滥最大的原因就是,出品方“赚一票走人”,再“接着忽悠”。而烂片之所以能够“赚上一票”,就是因为电影业目前没有“不满意就退货”的有效机制。

  圈内人称可操作性低

  圈内人称,退票制几乎没有可操作性。一位影院经理表示,退票制难以施行,首先在于烂片的标准很难界定,观众的欣赏口味有异,难有统一意见,退票制就没有立足点;再者,电影是经过消费者选择的商品,花钱买了入场券,看完才说不好要退票,不合情理。导演冯小刚则称,烂片要受谴责,但退票制不是市场行为。

  对于烂片难以界定的问题,也有人提出折衷方法:按分钟计价,中途退场者可以获得剩余票价。建议提出者认为,观众选择中途退场实乃万不得已,足以证明该部电影是烂片,因为没人会拿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开玩笑。但也有专业人士指出,电影的艺术特性决定它们在叙述进度方式上存在差异,简单化的按时计价是对电影创作风格的粗暴干涉,亦缺乏可操作性。

  折射电影评价体系缺位

  退票没有可操作性,观众只能自我保护、学会提防烂片。但电影在未上映前如同蒙在黑箱子里的水果,如何知道它的色彩、口感与味道?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国内电影市场中,当务之急不是呼吁建立机制向烂片追索退票,而是应当尽快建立起电影的评价体系,能够帮助观众根据一部电影透露的外部信息和试映反响、专业评论等,作出买票还是不买的判断。

  对烂片“忽悠”的抱怨声,折射了当下国内电影市场的现象之一:只见宣传,不见评论;只有公关,未有引导。对于生产、反馈良性循环的电影市场来说,有效的电影评价体系必不可少,烂片亦会少几分生长的土壤。

  链接

  网友:美国有“金酸莓”,我们也应该设个“臭豆腐”什么的来批评一下这些无良电影。

  王晶(导演):如果你能删除你的记忆,我可以给你退票——你看完了,你要拿回你的钱,那我要拿回我的电影才行,只要你有办法把这部电影的记忆删除,我就给你退票。

  冯小刚(导演):拍烂片肯定要受到舆论谴责,但推行“烂片退票制”不是市场行为。我不仅不支持,还给两字——狗屎。

  网友:“电影退票制”的终极目的不在“退票”,而是借机给导演、制片人、宣传方提个醒,不要拿烂片来欺骗影迷感情。

  高军(发行人):“退票制”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换票制”或许可以考虑。影片开演20或30分钟后,如果观众觉得该影片不是自己想象的、想要看的,或许可以申请观看其他影片。(记者 施晨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