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电影市场火爆 四川太平…
韩三平:中国电影市场4…
“神笔马良”可谈恋爱?…
“林哥哥”闹市游走 行…
香港电影热衷“北上” …
关于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
大众电影原社长挪用资产…
福建数字电影设备下乡 …
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
宝莱坞电影歌舞团带动印…
最新热门    
 
“电影退票制”背后的理儿

时间:2010-4-5 12:36:1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有关“电影退票制”的争议颇为热闹。多数网友对退票提议深表赞同,认为如今在影院遭遇烂片的几率越来越高,看了这类影片只有“退票才能弥补自己受到污染的心灵”。

  冯小刚等业界人士基本认为“电影退票制”无法操作,属于无理取闹。这种看法未尝没有道理。“烂片”的标准的确很难界定,一部影片在一些观众眼里可能是垃圾,而在另外一些观众看来却未必。观众看了后觉得是烂片,就要求影院退还票款,主观随意性太大。此外,影片能够公映,说明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查,相当于一道菜已通过质量卫生检查,顾客吃完后不能因味道欠佳就拒绝付费。

  业界人士的看法符合实情,“电影退票制”有违市场买卖规律,难以实施。但精明的他们似乎忽视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网友之所以赞成退票,在于近两年佳片太少、烂片横行,败坏了观众的胃口。观众被明星阵容、营销宣传等“忽悠”进了影院,结果发现自己上了当。眼下观众缺少表达意愿的渠道,只有退票这一方式尚可对制片方直接表示不满。

  其实,对于电影界来说,驳斥“电影退票制”是小事,急需做的大事是尽快提升国产片的整体质量,减少烂片的出笼率。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了影院,电影人有责任为观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影片,而不是抱着拍片只为捞一把的心态。观众的退票提议,其实是对当今国产片质量的一种警示。电影人如果不尊重观众的不满情绪,继续推出大批劣作,最终只会导致观众不再看片,这对生产和消费双方都是损害。

  至于看片后感到“智商受到侮辱”的观众今后也不妨多一个心眼儿,不要被浮夸泛滥的影片宣传遮住自己的眼睛,先看一些相对公正客观的报道、评论,再去影院不迟。对于那些专拍烂片的导演、演员或制片公司,观众可以拒绝观看他们的作品,让他们无从获取收益,最终被市场所淘汰。

  周南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