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部署全民阅…
传媒出版业人士呼吁内容…
数字影院发展迅速 胶片…
官员指中国出版业改革进…
数字影厅:火了乡村,乐…
笛安与郭敬明相识3年才…
略论邹韬奋出版经济思想
世界知识出版社被诉侵犯…
秦华孙回忆录《出使联合…
麦家:500万天价版税体…
最新热门    
 
数字出版业“大干快上” 与传统出版业较短长

时间:2010-4-14 12:19:07  来源:证券日报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报纸1943种,期刊9549种,图书出版单位580家,音像出版单位378家,网络出版企业195家。全国共有国有、民营、外资、合资发行企业12万余家,印刷复制企业18万余家。图书品种从1978年的1.5万种增加到2008年的27.41万种,报刊品种增加了近10倍,中国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中国出版业的发展来看,呈现出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互相结合、交叉影响、共同促进增长之态势。虽然以图书、报纸、期刊出版物等为代表的传统出版也保持着一定高度的增长,但以数字出版、手机出版等为代表的数字出版行业正在迎头赶上,其发展势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传统出版行业。

  多家公司瞄准数字出版市场

  中国社科院发布曾在“2008年文化蓝皮书”中指出,预计未来五年时间内,将有超过30%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阅读电子书和数字报。由图书馆等机构用户采购的电子书、数字报的规模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由网民和手机用户带动的电子书、数字报内容销售及广告收入或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调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阅读手机电子读物,或者直接阅读“电纸书”等数字书版读物。其原因有,携带方便、存储信息量大、可以随时阅读自己喜好的读物。方便、快捷成为数字出版读物被广泛接受的首选原因。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亚马逊公司、索尼公司等出品的电子阅读器产品近年来在国内热销,汉王科技(002362,股吧)出品的电纸书在国内市场也广受好评,而华为、盛大、百度、中国出版集团等公司均瞄准了这块市场。

  翰林、易博士、方正、大唐等公司也紧随其后,纷纷研发和推出自己品牌的电子阅读器终端。2009年9月,中国移动通过浙江移动成立了数字阅读基地,中国移动加入“战团”直接意指市场的话语权。2010年3月13日,汉王科技宣布在上海开出华东第一家电子书旗舰店,并计划其彩屏电纸书将在2010年第4季度上市。

  数字出版业优势明显

  对于数字出版行业,长期从事传媒研究的颂文华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张白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传统的信息传播格局中,数字出版技术可以让任何一个具备基本计算机知识和上网条件的人在理论上都可以成为出版者,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作品,作为数字出版的优势直接导致了传统出版行业的边缘化。”

  张白帆认为,出版流程和营销方式的变化,导致了传统出版行业的市场适应性下降,在传统的出版运作中,出版社掌握着从选题到销售的整个出版生产流程,而数字出版技术的发展将更加突出作者在图书生产中的作用,选题环节开始从出版社更多地转移到作者手中。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他说:“在一些特殊的市场领域,比如新闻性报刊和工具书领域,数字出版由于其特有的检索方便、易于更新和价格低廉等特点,将对传统出版物构成巨大威胁。随着无线上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的检索优势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这些条件都导致了传统出版行业面临着数字出版行业的挑战。”

  “虽然数字出版拥有其优势,但也存在着问题,例如:阅读习惯问题,无论通过网络下载阅读,还是通过电子阅读器阅读,在视觉效果上与纸质图书仍存在较大差距,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另外,版权是一个重要的“瓶颈”,数字出版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海量信息,但是也意味着数字出版机构必须在短时期内获得众多作者的授权,能不能解决版权问题成为关键。最后,数字出版读物的质量问题也需要解决,由于出版物门槛较低,很容易使数字出版读物成为‘垃圾’读物。”张白帆表示。

  传统出版业面临挑战

  相对于数字出版行业,传统出版行业的劣势显而易见。首先,产品结构失衡。据不完全统计,在传统出版行业的产值中,教材印刷的比例超过50%,其中不包括教材辅助读物的产值,教育出版利润在整个出版行业的利润中占比过高、产品结构严重失衡。

  其次,库存相当严重。目前传统出版业的库存随着出版企业的增多也随之增加,由于出版社等机构的选题策划、市场判断、营销推广等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库存增多。

  第三,绝版现象出现。部分印刷制品并非没有市场,而是无法达到印刷盈亏平衡点的起印量的要求,往往被出版机构忽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