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苏及周边将建60多家星…
10亿催生60座五星影城 …
数字影厅:火了乡村,乐…
孙寿山:传统出版要加快…
版权保护双管齐下 传统…
福建数字电影设备下乡 …
昂贵电影院不再“亲民”…
影坛火热影院租金高涨 …
传统出版应对数字出版:…
新修订“鲁迅文学奖”将…
最新热门    
 
数字影院发展迅速 胶片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0-4-12 9:48:37  来源:新民晚报

  3D立体大片《阿凡达》的红火,不仅引领了电影制作新浪潮,对现有电影院更造成了革命性的冲击,不少影院因此匆匆更换数字3D播放设备。事实上,尽管3D影院在我国还未普及,数字放映却已全面铺开。业内专家估计,传统的胶片拷贝两年内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环保、更清晰、成本更低的数字拷贝和数字放映影院。

  优势无可比拟

  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影集团与美国EPR公司共同成立了上影依普亚影城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中响告诉记者,新开发的影院将全部采用分辨率达到国际标准的2K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彻底淘汰胶片放映设备。目前,上海联和院线旗下有200多套2K数字放映机,今年将在全国建设至少10家6至8厅的现代化影城,全部采用2K数字放映机,也就是说今年至少会增加超过70个数字放映厅,这还不包括对现有影院进行的数字化改造,进度非常惊人。

  朱中响介绍说,数字拷贝比起胶片拷贝来优势非常明显:首先,不存在胶片拷贝因为多次放映磨损造成的视觉效果差异;其次,几乎为零成本,而胶片拷贝要上万元一个;第三,完全避免了胶片洗印造成的污染;最重要的是,将打破以往由于拷贝数量有限,只能分轮放映的格局,只要放映设备符合要求,以往的二轮三轮地区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新片。

  亟待制订规则

  数字电影放映在中国前景虽好,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解决。目前我国的数字放映机除了符合国际标准的2K数字放映机外,还有不少自己开发的低成本1.3K数字放映机,不符合国际标准,将无法放映分账大片。规格不一的情况不早日解决,将影响数字放映的发展。最严峻的是对电影拷贝的管理,不少电影发行商仍钟情胶片拷贝的主要原因,在于胶片拷贝比较好控制,一个拷贝的票房产出容易计算,而太便利的数字拷贝容易出现偷漏瞒报票房的情况,管理困难。同时,既然数字拷贝不存在洗印成本,那么这个虚拟拷贝的费用如何计算、分账比例如何划分,也是一个问题,这是目前阻碍数字放映发展的主要原因。不过,业内人士确信,这些问题通过制订规则,将很快会解决。电影数字化的进程已经不可阻挡地到来,胶片退出历史舞台进入了倒计时。

  本报记者 周铭

  相关链接 何为数字放映

  数字放映,其实是指“胶转数”,即将拍摄完成的电影胶片转为数字形式,可以进行无限次低成本的无损复制,免去了巨额的冲印拷贝成本,借由硬盘、光纤等传送到各地的数字影院放映。活动摄影在人类纪实工具的发展史上展现了划时代的意义,电影从诞生的一刻起就和摄影及胶片密不可分,一卷卷的胶片成为了电影的象征。然而,电影作为科技的产物,永远追随着科技的最新发展,当前,3D立体影片、数字放映正在世界范围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