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中国网页游戏市场…
北京银行3年内将提供首…
村上春树《1Q84》第三卷…
张元:不要认为我有能力…
2010年春季小学德育工作…
2010德育工作计划(1)
2010年学校春季德育工作…
2010师资培训和德育教研…
中心学校2010年德育工作…
韩三平:中国电影市场4…
最新热门    
 
10亿催生60座五星影城 影院升级需要产业链支撑

时间:2010-4-10 12:03:03  来源:新华日报

  未来3年,10亿元巨资将催生省内外60座星级影院,年内,我省11座影院将率先开建。与此同时,电影市场的大蛋糕,吸引着国内各大电影机构如火如荼地抢滩电影终端市场,这意味着电影资本角逐产业链终端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原本只在大城市才有的高规格五星级影院将在中小城市甚至小城镇遍地开花。影院建设大潮势必带来激烈的竞争,能否导致票价下调还观众以实惠,影院如何规避风险实现盈利最大化,都将是电影人必须直面的新课题。

  巨头争建五星影院 抢滩电影终端

  在昨天举行的省广电总台电影产业战略发布会上,幸福蓝海影院发展公司先后和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常熟、如皋等市县的项目代表集体签约,合作开发11座高规格、高标准五星级影城,不少都是所在地区的首个五星级影院。其中,南京当地项目包括将建设的中央门南京商厦项目、迈皋桥金盛项目、大厂苏宁项目,而新街口国际影城二期工程包括南京首家IMAX巨幕厅,建成后有望成为江苏首个票房过亿的“超级影城”。除了影院的整体升级换代外,各种新型的业态组合也频频出现。如幸福蓝海将和江苏凤凰新华书业合作在苏州工业园区核心商圈苏州凤凰国际书城打造首个以“书城+影城”为核心的文化MALL项目。

  随着电影市场的繁荣,国内各大电影机构不仅在电影产业上游风生水起,连连推出国产大片,更在产业终端——影院建设上竞争激烈。嘉禾橙天在香港上市后,大力进军国内影院建设市场,已经在全国各重点城市谋阵布局;华谊兄弟则在创业板上市后,积极投建自己的影院,今年将在全国10个城市新开10家影院。

  作为电影大省,江苏的电影票房一直居全国前列,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省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虽然省内院线纵横,但人均银幕数仍少得可怜。以南京为例,截止到2008年,南京常住人口达741万,而以全市的银幕数计,平均约8万人才拥有一块电影银幕。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各大机构纷纷争抢江苏影院终端这块大蛋糕。幸福蓝海影业总经理张红生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3年内连续投资10亿元,在泛长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签约60个以上的连锁影城项目,形成400块银幕的规模,预计年票房收入达6至8亿元,成为国内一流、华东区域领先的影院投资商和运营商。

  缺乏产业链支撑 影院难赚钱

  电影市场前景巨大是资本注入的前提。据了解,2009年全国生产电影400多部,电影票房达到62亿元,今年极有可能突破100亿元。电影市场过去的一年间增长40%,几乎没有哪一个产业有如此快速的增长势头,这使得越来越多的“热钱”以各种方式流入电影市场。然而,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整条产业链的支撑,高风险的电影行业,想赚钱很难。

  张红生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在中国拍10部电影差不多7部亏损,2部保本,仅有1部能赚钱。尽管各大公司建设影院步伐加速,毕竟只是产业下游的一环。如果没有打通整条产业链的本领,单靠掌握产业链的一个环节,风险很大。因为电影不仅成本构成复杂,其盈利模式也很复杂。要想实现投资收益,关键还在于打通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既可直接受益于电影市场的高速成长,又可以保证自身放映场次以获取更多的票房收入。

  “仅靠合拍来分一杯羹还不够,接下来我们将尝试自己投拍新片,类型扩展到公路片、喜剧片、动作片等,这还需要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导演、演员队伍。”幸福蓝海总经理蒋文博透露,公司已与香港导演彭浩翔签约,年内一部全部由北京电影学院新人导演、主演的黑色幽默题材电影即将开拍。

  作为电影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由新华日报报业集团、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单位共同投资建设的“江苏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将逐步打造成以“近现代景观”为特色的影视制作国家级基地、国际影视文化创意企业总部基地。据介绍,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剧组将在年内进驻基地取景拍摄。未来该园还将开放观众游览,形成5A级影视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最终形成体验式影视主题公园。

  避开单一盈利模式 新建影院需错位竞争

  有专家指出,去年底以来,包括《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在内的3D电影票房大卖,直接加速了全球范围的影院升级大战。虽然高规格影院的激增会给观众带来一定的便利,但如此众多的影院一窝蜂上马势必造成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五星级影院投资巨大,影院盈利周期长,资金回笼慢,经营风险也相对增大。

  风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