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张元:不要认为我有能力…
福建一村庄连摆20年清明…
2010年春季小学德育工作…
2010德育工作计划(1)
2010师资培训和德育教研…
中心学校2010年德育工作…
重庆老城墙多长?7722.…
《法老的女儿》中国首演…
彩铃一年收益200亿 内地…
湖南连环画收藏第一人?…
最新热门    
 
2010年学校春季德育工作计划(1)

时间:2010-4-6 12:15:18  来源:不详
本学期,我校针对以往的德育工作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总结,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遵循《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守则》的基础上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以“四好教育”(把操做好、把地扫好、把歌唱好、把书读好)为主要内容,以“养成教育”为主线,构建学校德育内容体系,打造平安、文明、整洁、节俭的和谐校园,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探索我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提高我校学生的文明素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二、工作目标及重点
1、加强我校师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切实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要求全体教师本着全身心投入、全方位重视、全过程负责的育人心态共同创建出一支师德素养好,业务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2、从学校德育管理薄弱环节入手,抓住两条主线:养成教育,班级管理。
3、以班级为单位认真落实“四好教育”,努力营造浓郁的德育氛围。
4、加强对共青团员的管理,继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的内容,主题鲜明,多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团队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荣誉感。
5、重点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内化为思想道德素质。
6、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确保本学期内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7、加强与家长联系沟通,以便及时有效的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
三、工作内容
1、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首要地位,加强师德建设。开学初以校会的形式组织教师学习《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八荣八耻》和《十不准》,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意识。
2、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确定每个月的主题,根据每月确定每个月的教育要点,并确定在单周周一下午第三节课以校会或班会的形式组织实施。逐步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天天有内容”的德育新局面。开展过程学校德育处将进行跟踪调查并进行评比、记录和总结,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依据。
3、以养成教育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守则》,针对我们的学生纪律散漫、卫生习惯差、集体观念不强、劳动意识不高、文明礼仪有待加强等问题,加强各种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学生身边的小事抓起,逐步规范、引导学生在纪律、卫生、礼仪、作业、劳动、动手等各方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本学期重点加强卫生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加强共青团员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使他们成为德育先锋。
4、抓好环境卫生工作,创建文明、卫生校园。每天由值周领导和值日教师早晚检查卫生区和教室内外卫生情况,并作好记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和班主任进行沟通和解决。教育学生不仅要注意、班级和校园的卫生,还要做到不破坏不随手扔垃圾,见到垃圾主动捡到垃圾筐里,不在校园和校外乱涂乱画。确保细化管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活动。利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人格。
6、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各班要精心布置富有教育性、艺术性及个性的班级文化,特别是黑板报的更新,充分利用学校内部已有的布置,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7、检查各班的德育计划,定期开班主任德育工作座谈会,探讨班主任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8、每月开一次主题学生大会,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意义。认真总结各班的德育排名情况,让学生们知道,他们的一言一行学校都默默地关注着,无形中加强了学生的班级荣誉感。
9、教师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诸方面渗透德育教育来优化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要继续认真上好思想品德、周会、团支部活动课。 
四、逐月工作安排
二月制订德育计划。
三月份:
1、举行“雷锋精神伴我行”学雷锋文明活动。
2、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
3、开一次好人好事主题校会 。
四月份:
1、纪念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班级卫生评比。
3、共青团员缅怀革命烈士团队活动。
  五月份:
1、法制教育。
2、共青团员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柴、打扫卫生。
3、开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4、班级卫生评比。
六月份:
1、举行感恩专题教育活动。
2、班级卫生评比。
 七月份:
1、做好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