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0年学校春季德育工作…
河北献县汉墓遭盗 盗洞…
雅安或发现4500年前大渡…
郭修圃:北京应建“国家…
2010年学校安全工作汇报…
2010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2010年学校工作计划(1)
2010年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010年学校办公室工作计…
学校后勤工作计划(1)
最新热门    
 
中心学校2010年德育工作计划(1)

时间:2010-4-6 12:15:10  来源:不详

2010年,我中心校德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党支部及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足常规、规范管理,追求实效、形成特色,促进德育工作实际效果的显现,推动我校学校德育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局工作要点、学校工作计划,结合我校德育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树立形象,抓好学校师资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开展师德大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活动,引导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身修养,爱岗敬业,专心工作,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教育教师尊重学生人格,关注每一位学生成长,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塑造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扎实开展师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和心理压力;关心教师工作生活,依法保障和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积极为教师排忧解难,努力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不断激发教师职业热情。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促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听课评课,参加教学研究,切实把精力放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把功夫下在提升教学质量上。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级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规范办学意识,努力提高干部的教育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提高工作实效,积极推进系列化德育工作

1、注重学生养成训练。重点是基本的是非观念、生活自理习惯、基本的道德规范的养成训练。坚持加强对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运动习惯的培养,建立并规范校园巡查工作机制,强化对校园环境卫生、学生文明礼仪和学生大型集会纪律的监控和检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

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确立人生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德。

要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使他们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将基本道德规范、文明公约细化为校纪校规、班纪班规,贯穿于教学工作、日常生活、公共活动等各个方面,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强化学生文明行为。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日和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通过多种途径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

认真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教育是生命教育的基础,要让学生学会感恩,培养学生的感恩品质。要从每一个细节开始,通过日常生活的点滴,以多种活动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从感受最深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始,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再引导学生感恩社会,感恩一切为自己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逐渐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

2、开展系列化德育活动。把落实系列化德育活动作为开展德育工作的主线,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节、重大纪念日等活动。并围绕法定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结合主题班会和团队活动,开展人文性、开放性、时代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校园业余生活,约束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抓住有效契机,利用升旗仪式、课间操等学生大型集会时间,设计形式各样的教育情景,强化活动育人效果。

3、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营造德育氛围。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网页)、校刊、黑板报、宣传栏的宣传教育作用,营造教育氛围。让广大学生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参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良好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成人、成才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选择适合的家庭教育内容,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对孩子科学教育的能力。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做到净化、绿化、美化。要认识到学校是育人场所,文明场所,不能留有任何"死角"。加强环境建设,做到让每一棵花草、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发挥育人功能。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内化素质。

三、加强德育工作者、班主任的专业化建设和培训。

认真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有组织的开展班主任培训、定期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组织班主任进行社会考察,提高业务素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