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应该给批评赵本山的教授…
启蒙书缘何无人关注?青…
千年古塔缘何频频发出怪…
清明节缘何祭祖踏青
人大教授张鸣:纪念英烈…
艺人缘何频陷“是非门”…
南京大学教授撰文指汪晖…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不要…
清华大学教授智追被盗画…
最新热门    
 
教授缘何沦落为“焚书艺人”?

时间:2010-4-15 11:32:0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梦里花落知多少》、《羊皮卷》、《谁动了我的奶酪》、《货币战争》……560多本曾经红极一时的畅销书近日被近20名专家、教授在策划者的组织下付之一炬。他们认为被焚书籍是盗版书、“伪书”或“误导书”,会污染读者心灵,烧书旨在拒绝“心灵垃圾”。(4月14日《新快报》)

  “教授打着拒绝‘心灵垃圾’旗号怒焚畅销书!”这个噱头确实足够劲爆,对于策划者来说,期待中的轰动效应已经达到。不过,可悲的是作为社会精英分子的专家、教授竟然成为炒作者手中的棋子,让人啼笑皆非。

  从报道中我们了解到,组织者林某是地地道道的文化炒手,“老板不欠薪宣誓”、“向雷锋像下跪”等等,炒来炒去,学雷锋还是那么难,农民工的欠薪现状依然没有得以改变,而他才是这一系列活动中的既得利益者。专家、教授在林某眼中,其实和下跪的市民、宣誓的老板一样,都是群众演员。

  可是,作为社会精英阶层的专家教授们缘何沦落到做群众演员、配合炒作者“街头卖艺”的地步呢?

  首先体现的是学术的浮躁。而这种浮躁集中反映在人们对教授、专家头衔的迷信上,人们追名的目的是为了逐利。从很多教授甚至院士候选人剽窃论文就可以看得出来,有些专家教授们所做的一切,并非因为所谓的学术理想。其二,则是反映了他们的霸道和浅薄。稍微懂些文艺理论的人都该知道,学术的东西本该提倡百家争鸣。

  “心灵垃圾”当然要拒绝,可是作为文化学术的“煲汤者”,不好好做学术、出作品,反倒自贬身价为炒家客串,甚至连公众欣赏“心灵垃圾”的权利都要剥夺,除了滑稽更是其所谓“正统”观念下的文化霸道。我们回头反思我们的文化环境,甚至是严肃的学术环境,又有多少东西能够奉为经典?人们没有高雅的文化作品来阅读,只好选择教授们焚毁的“心灵垃圾”。更何况所谓的“心灵垃圾”能够给我的生活带来幽默、感触,总比教授们在所谓“正统”思想下的、虚无的东西要实用吧?

  文化学术从来只讲求优胜劣汰,从未有“垃圾”和“正统”之分,真不知道教授们是真的不懂呢,还是确实很缺钱,以至于沦落到“街头卖艺”的地步?如果真的这么窘迫,反倒不如也学着写写畅销书,总比顶着教授的光环在大街上卖艺要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