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蒋子龙:欣赏韩寒的话语…
张颐武:郭敬明是商品消…
笛安与郭敬明相识3年才…
韩寒候选全球最具影响力…
王蒙高度评价郭敬明:他…
郭敬明公司进军漫画市场…
郭敬明:媒体就是贱 记…
郭敬明“穿越”:将以《…
郭敬明,毁了年轻人的欣…
郭敬明:经商是自己的梦…
最新热门    
 
郭敬明等人图书被烧 有多少悲剧从焚书开始?

时间:2010-4-15 11:34:05  来源:新京报

  有多少悲剧从焚书开始?

  据某位参与者的说法,焚书不过是一种“象征”,但在我看来,即便是“象征”,也是一个异常危险的“象征”,如果说书的邪恶来自文字符号组合而成的意义,可以被认为是灵魂邪恶,那书的物质存在就可以视为承载邪恶灵魂的肉身。

  一条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新闻。据《新快报》报道,4月13日上午,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门前,参加一场名为“心灵富豪学术交流会”的近20名专家、教授们在几分钟内将560多本书付之一炬。最先被烧的是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除此之外,尚有《羊皮卷》、《谁动了我的奶酪》、《货币战争》等一些曾经的畅销书。

  这条“惊世骇俗”的新闻出现的那所大学正是我谋食的地方,还是先替我的东家做些澄清吧,这个新闻中虽然出现了某大学的名字,但是细细看来,此次事件与这所学校并无关系,新闻中出现姓名的学者也非来自该校。另外,组织活动的林先生也算不上学界中人,根据媒体提供的信息,他貌似更接近一个社会活动家,不久前刚刚策划了一系列在我看来很奇怪的活动,或者叫行为艺术。比如,“总裁抱抱团”、“老板宣誓不欠薪“和“向雷锋像下跪”等等。本次活动起源于林先生的理念:他一贯主张“心灵富豪”,倡导“心灵富豪”必须从清除“心灵垃圾”开始。按照他的说法,公开烧书就是为了警醒社会,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向“心灵垃圾”宣战。

  看到这些新闻我有些心惊与沮丧。这种复杂感受源自此次事件揭露出的一种真相:一个不知所云的理念可以轻易忽悠来一群学者。而当组织者用一种明显践踏人类文明底线的方式———焚书———来表达什么的时候,一群据说既有儒家又有道家的学者们,最多是口头说说不赞成,却都没有谁明确地表示反对,更没有人站出来阻止主办方的举动。于是乎大家就目睹几百本新书灰飞湮灭。

  熟悉历史的人们不难知道焚书意味着什么。1933年5月10日,纳粹分子在柏林广场上演了相类似的一幕,在那一天,两万多本图书,包括马克思、海涅、弗洛伊德、卡夫卡、雷马克、布莱希特等无数思想巨匠的“非德意志”作品付诸于炬,而这次焚书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德国其他城市随后也纷纷复制了这一步。而遭到封杀的作家和知识分子随后的命运也众所周知:或流亡海外、或被捕入狱、或绝望自杀。在今天的德国,5月10日更是被定为“焚书日”,被人们永志纪念。

  据某位参与者的说法,焚书不过是一种“象征”,但在我看来,即便是“象征”,也是一个异常危险的“象征”,如果说书的邪恶来自文字符号组合而成的意义,可以被认为是灵魂邪恶,那书的物质存在就可以视为承载邪恶灵魂的肉身。焚烧,意味着为了消灭所谓邪恶灵魂,人们可以消灭承载这些灵魂的肉身。可以因为思想而杀人……正是因为这种深层次结构,“焚书”后面往往跟着“坑儒”。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某些学者们对这种危险熟视无睹,甚至更是欣欣然参与其中,这是否意味着,这个社会中某些极端主义的土壤依然存在?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浪潮》,一个中学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做了个实验,用很短的时间把一群学生转化成了纳粹支持者。其中有一个桥段让我印象深刻,一位学生在自家院子里把自己的名牌衣服付之一炬。极权主义出现总是伴随着焚烧。不过那还是在他私人空间中发生的事情。文明社会是不应该允许焚书事件在公共空间中出现的,因为有多少悲剧是从似是而非的道德洁癖开始的,大家其实都清楚。

  □谢勇(广州 大学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