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本山大叔,能翻过“文化…
评:“赵本山与教授的P…
赵本山占农村电视剧市场…
应该给批评赵本山的教授…
赵本山“变脸”触痛学界…
由赵本山的态度看讲真话…
要求赵本山“高雅”太苛…
笑看赵本山的喜剧江湖
赵本山幽默化解敏感话题…
赵本山“被研讨”,闻“…
最新热门    
 
赵本山最大的难题:如何将复杂的现实都演化为喜剧

时间:2010-4-16 15:44:34  来源:新民周刊

  赵本山:我的王国我做主

  他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去面对复杂的中国社会,人民的心态乃至国际的心态,把哪怕是再深刻尖锐和充满怒火的情绪,都演化成为让人轻松甚至开怀大笑的小品和电视剧。

  撰稿/魏心宏

  本山与央视的合谋

  赵本山在今年春晚上演出了小品《捐助》,这个被普遍认为近几年来他表现最差的节目却再次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给予的“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一等奖,从而引发了网络极大的议论。其实,围绕着赵本山连续20年在春晚上年年走红,外界对他的议论始终都没有停止过。

  对赵本山的议论当中还有关于他在演出的小品当中穿插了大量的广告。据说赵本山当期节目所收到的广告费是1200万,而赵本山对这笔钱根本连眉头都没皱一下,全都捐给了央视。这就等于让那些以为赵本山是拿给全国人民开心的小品去换钱的传言不攻自破。捐了,而且这个节目就叫《捐助》,你还有什么话好说?这就是赵本山的厉害。央视能不给他第一吗?

  在央视连续20年保持始终不衰的人气,就这一点,在今天的中国,谁能做到?不要说是春晚的舞台,其他任何舞台能做到这一点的也不多。

  赵本山在20年中最大的觉悟就是认识到中央电视台就是全中国最大最强劲的舞台,和央视保持良好的关系,听从央视的调度,一切从大局出发,赵本山与央视关系处理得那么好,绝对开创了中国当代艺人做事做人的榜样与先河。

  其实,在节目当中插进广告并不是今年春晚才有的。去年春晚上,也是赵本山演出的另一个一样名声大噪的小品《不差钱》当中就已经夹进了广告。当毕福剑问赵本山丫蛋是怎么回事的时候,赵本山就说到了“搜狐”网。据说,这个细节是赵本山“冒险”临时加进去的。巧的是,今年这个《捐助》节目当中赵本山采用的仍然是“搜狐”网。而事后,很多报道都说了搜狐网并没有给赵本山多少广告费。其实,赵本山之所以这样不遗余力地为搜狐做广告,背后的原因就是所谓的本山传媒与搜狐的战略合作。从道理上说,赵本山上春晚是为了全国人民高兴,而本山传媒与搜狐的合作属于两个企业之间的合作,这两件事情不应该混在一起,赵本山这么做的确存在一定不妥,可是,即使是央视这样政策性极强的传媒,恐怕也不容易去简单阻止,因为赵本山在更多的时候对央视始终都是采取一种合作,随叫随到的态度,因此,这个穿插成功的广告就出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

  其实赵本山与央视的良好关系不仅体现在春晚当中。当年赵本山在春晚走红之后,想要发展二人转,可二人转毕竟带有一定的地域性,要想博得全中国更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关注,单靠这样一场一场地去演,那个速度和效果是有问题的。于是,赵本山就想到了电视剧。当赵本山把名闻遐迩的电视剧《刘老根》拿到全国人民面前的时候,人们吃了一惊,原来就这些老百姓的家常事也那么好看?赵本山在这出戏当中的表演继续着他在春晚舞台上的神话,而且还把赵本山的形象和能力从春晚的舞台推移到了电视当中。当然,央视又成他的最后宣传平台。一时之间,刘老根几乎就成了赵本山的代名词。

  赵本山趁机在东北各地转而又到全国各地到处开演以刘老根为呼号但是基本上是以二人转为内容的“刘老根大舞台”,一下子,赵本山的二人转席卷了全国各地的舞台,连历来认为自己是很洋气的北京上海都引进了他们的演出,而且观众当中,还出现了不少外国人和城市白领。

  本山王国的不和谐声音

  借着“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赵本山也快速地培养起了他的演出团队,快速地构建起了他的本山王国。这当中尤其需要特别说一下两个人。

  第一个人物就是高秀敏。高秀敏也是东北二人转演员,这位演出风格泼辣爽气的演员借着春晚的舞台走向了全国,赢得了为数不少的观众。在电视剧《刘老根》当中,高秀敏扮演的那个角色是与赵本山所扮演的刘老根之间有着恋爱关系的人物。从电视剧的角度说,这个角色的分量是相当重的。按理说,高秀敏应该随着《刘老根》的巨大成功,进一步与赵本山加强合作。可是不。《刘老根》之后,高秀敏就正式地退出了赵本山的班子,这是因为,同样都是腕,凭什么非要我跟着你出名?再说了,高秀敏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她再婚的丈夫何庆槐本身就是一个写戏高手,《刘老根》乃至赵本山在春晚上走红的好些剧本直接就是出自何庆槐之手。一家两口子都在为赵本山打工。这个冤屈哪里叫人受得了?所以,《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