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内外华人清明祭炎帝 …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2010全球华人新春音乐…
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获…
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中国家谱总目》出版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华人移民的地缘政治学分…
《周易》“时”“位”观…
《周易》“时”“位”观…
最新热门    
 
五洲华人拜黄帝 慰问玉树灾区祈福中华盛世

时间:2010-4-17 13: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郑4月16日电 题:五洲华人拜黄帝 慰问玉树灾区祈福中华盛世

  中新社记者 赵敏 李志全

  “鸣礼炮、献花篮、上香……”始于春秋时期的公拜轩辕黄帝大典16日在河南省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来自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约2万名海内外各界人士,集体拜祭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并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表示慰问,祈福中华盛世。

  许嘉璐恭读拜文

  16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黄帝出生的日子。

  上午10时20分,主司仪、河南省政协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全书宣布“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随后全场肃立,鸣21响礼炮。

  在“恭读拜文”环节,中新社记者看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首次作为主拜人,恭读拜文。

  许嘉璐向庄严伟岸、华美肃穆的黄帝塑像深鞠一躬后,高声宣读:“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都故里;荡荡河畔,炎黄后裔庄严神圣拜祖敬宗……”

  吴伯雄因故“爽约”

  去年12月份,中共河南省委代表团到台湾考察时,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曾表示,愿意率团参加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不过,今天的大典现场并未见到吴伯雄身影。对此,其“特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华国际观光协会理事长刘宗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吴伯雄将于4月28日赶赴上海参加世博会,所以特委托他代表其前来参加大典。

  今天的大典现场,台湾方面嘉宾还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荣誉会长许文彬,台湾黄埔同学会退役老将军代表等。

  《黄帝颂》唱出华人心声

  久未露面的歌坛 “大姐大”毛阿敏和“中国第一童星”林妙可今天也出现在大典现场,共同领唱《黄帝颂》。《黄帝颂》引起在场人员共鸣的同时,也唱出了全球亿万华人的心声。

  随后,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四名儿童放飞和平鸽,表达对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祈福玉树祈福中华

  大典在“祈福”环节达到高潮。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致辞时说,中华文化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五千年来,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地,追根求源是共同心愿。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祈福树上悬挂的祈福牌,祈福刚刚遭遇地震灾难的青海玉树,表达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衷心祝愿。

  专家称“拜”和“祭”有不同内涵

  祭拜先人的传统是中国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拜”和“祭”有什么不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文学介绍,两者具有不同的民俗文化内涵。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祭祖指的是祭祀亡灵,通常在逝者安葬之地举行,传递的是一种对逝去亲人的沉痛悼念,因此其基调是哀伤的;而拜祖则是对逝去先人,尤其是有成就者的怀念,往往具有喜庆和热闹的气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