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延庆县建成全国首个…
外媒选出或因全球变暖消…
北京拈花寺西院两平房坍…
传奇新闻人司徒丙鹤在北…
北京银行3年内将提供首…
旅美画家李自健携“汶川…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北京时间文化城项目引争…
北京为何“窑”多?明代…
蒋介石致函十三世达赖亲…
最新热门    
 
北京崇文区办3家民间博物馆 形成社区博物馆群落

时间:2010-4-17 13:19:14  来源:北京日报

  近距离观看几百上千年的文物,家门口免费欣赏国画大师、书法大家的真迹,要么自己做的手工艺作品也放到展室里亮亮相,供大家伙品评玩味,崇文区东花市600米长的马路上,扎堆办起了3家民间博物馆,民办、民享、民乐,形成社区博物馆群落。再加上区内已有不断出现的新馆,崇文的博物馆热把文化带给了每个百姓。

  东花市大街上,吴东魁艺术馆远远望去装饰的古香古色。走进去可是大开眼界,6000平方米的面积,堪称全国最大私人艺术馆。8个展区,收藏了中国著名画家吴东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类别的精品佳作,《冰朱魂》、《紫霞垂落燕高飞》等巨幅作品令人赞叹。不仅是吴东魁的画作,该馆还收藏了启功、范曾等大家的真迹。

  这家民间博物馆,完全免费对参观者开放。一幅幅珍品字画挂在墙上,百姓免费参观,笔触、技法,近距离观看,还有专职讲解员讲解。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这里都要接待数万人次,除了居民、爱好者,这里还成了美术学生的定点课堂。同时,这里还承办各种活动,50国大使夫人就曾来这里感受中国书画艺术。

  不仅免费开放,该馆还给其他没有展示的画家办画展,去年,这里就免费为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级研修班第三届学员举办了一次画展,给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专业性强的大师作品有地儿放,老百姓的手艺也有舞台。出了吴东魁艺术馆往东走一分钟,就到了枣苑小区,小区里面有本市首个社区博物馆——花市社区博物馆。“花儿金”第四代传人金铁铃制作的“绢花”玉兰、“葡萄常”第五代传人用玻璃吹出的逼真“葡萄架”,馆里收藏了几百件老北京民间手工艺品。

  虽然只是“社区级”,但规模和“阵势”却不小,包括综合展厅、绢花、绒鸟、料器、葡萄常等展厅,作品大部分是邀请民间手工艺人的传人特意制作的,居民还能在这里学习,百姓手艺常年展示,新作品源源不断。

  社区博物馆再往东四百米,还有一处睦明堂。里面收藏了包括宋代的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在内的瓷器残片,共30类约5万片。不同于其他博物馆,这里数百年的瓷片还能让参观者用手触摸。爱好文物的人多了,给他们“上手”的机会,触摸历史,感受文化。

  这条街也仅仅是崇文博物馆群落的缩影,在该区16.46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大小博物馆就有十几处,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上月,一座名为“尚韵轩”的私人博物馆又开张,300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全是名贵的古旧家具。这回爱好古玩的居民又多了好去处。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文化兴旺发展的体现。崇文区的民间博物馆以不同的视角、独特的个性、灵活的方式引导更多的百姓,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文化,参与文化,建设文化。(记者祁梦竹 通讯员铁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