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枪战片因火爆而“卡壳”…
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百…
关于冯梦龙情教思想的逻…
逻辑学在诗歌创作及教学…
论汉儒的意识形态建构与…
极限情景:史铁生存在诗…
“世界主义观念”的乌托…
逻辑缺乏对中国古代法律…
试析历史与逻辑统一:文…
易图的逻辑划分与问题
最新热门    
 
强盗逻辑与孔子“三季”说

时间:2010-4-20 15:07:56  来源:重庆晚报

  一次坐火车出差,人特多。火车到站刚停稳,乘客便拼命挤着下车。当我好不容易挤到车门口时,便被猛挤上来的一位提着大棉被包的中年妇女卡在门框边。当然,把我卡住的同时,也把她自己弄得进退两难,上下不得。被挤得气急败坏的她便朝我怒吼:“人家车都没上,你急着挤下去干嘛?”一听她的话,我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一时间不知到底该先下车,还是该先上车。

  这件小事让我不由想起一则孔子的故事。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有一天孔子家来了位绿衣客人造访,碰巧孔子外出不在家。客人在等候孔子归来之时,便想考考正在扫地的孔子学生。于是便故作谦虚地问道:“先生,能不能向你请教一个问题呀?”孔子学生答道:“当然可以呀,您说吧。”客人便问道:“一年中共有几个季节呀?”学生很真诚地告诉他:一年中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孔子学生说完,客人便直摇头道:“不对吧,一年中应该只有三个季。”孔子学生争辩道:“不,是你搞错了,一年的确是分四个季,我老师也是这么说的。怎么可能是三个季呢?”客人回敬道:“别人都说是三个季呀,是你搞错了吧?”两人争执不下,于是孔子学生便胸有成竹地跟客人相约道:“要不咱俩来打个赌,谁要是输了便给对方磕三个头。”

  话音刚落,孔子正好从外面回来。孔子学生便急着上前向老师问道:“老师,一年有几个季呀?”孔子看了客人一眼,答曰:“一年有春、夏、秋三个季节”。学生顿时傻眼了,只好愿赌服输乖乖地给客人磕三个响头。

  等客人走后,学生不解地问孔子:“老师,你以前明明教我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呀,怎么今天又说只有三个季呢?”孔子答曰:“孩子,刚才你不是看到那个人全身都是绿的吗?是的,他是蚱蜢。蚱蜢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就没有经历过冬天,因此在他眼里永远只有春、夏、秋三个季。你们这样争吵下去,是不会有结果的。磕三个头吃点亏,既成人之美,又免得妄自伤神。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是呀,好一个“一举两得”,转念之间,便摆脱了庸人之扰,真不愧是大师之大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难免会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将违背常理的自私野蛮之念,强加于他人之上。颠倒黑白,以期压制、说服他人,从而顺利实现自己之目的。例如那位上火车的妇女强调:先上车后下车是合理的。通常我们称这种颠倒黑白的逻辑为“强盗逻辑”。

  面对此类对“强盗逻辑”习以为常之辈,唯有效仿孔子。无需争辩,不必伤神。退一步想:他们是“三季人”。一念之差,转身即是海阔天空。 

    杨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