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云之争玩概念:经济回…
经济时代的男女关系式
略论邹韬奋出版经济思想
昆曲成为流行“品位文化…
经济全球化下跨文化商务…
传统文化及观念人力资本…
“被畅销”的图书:眼球…
发展古墓经济又何妨?
网络谐音捧热混搭经济 …
陈佩斯:春晚就是超计划…
最新热门    
 
经济学人:幸福指数代替不了GDP 绿色GDP更严谨

时间:2010-4-20 15:08:15  来源:广州日报

  -人们将GDP全能化,用它来代表一切,导致各种问题和扭曲,错误不在GDP本身,错在人们没有正确地使用它,就像没有正确使用刀具而伤到自己或别人一样。

  -当前GDP挂帅的体制当然需要改变,但寄望于幸福指数于事无补。在短期,我们可以尝试补充更多的辅助指标来减少对GDP的依赖;在长期,我们更应该让民意发挥更大作用。

  GDP指标有很多问题,这个大家都没有意见。不过,对于用幸福指数取而代之的建议,我是不同意的。

  GDP这个指标远非完美,GDP多少和社会福利高低不能画等号。这两者的关系就像是钱和幸福的关系:有钱人可能烦恼更多;钱能买到很多东西,但不能买到所有东西。大家也都提到,资源、环境成本都没有包括在GDP里。还有一点大家较少提到,那就是GDP没有反映出收入分配。同样是1亿元GDP,可以是所有人平均占有,也可以是极少部分人占有,而这两种情况显然是有极大区别的。此外,GDP高低与就业多少也不是一回事。创造同样多的GDP,就业人数可以差别很大。

  “GDP挂帅”是症结所在

  但是,是否因为有这些缺陷,GDP就应该被弃而不用?我们都知道刀具有时会割伤手指,甚至也被用作凶器,但没有人建议禁止刀具的使用。刀具会产生好的结果,还是会产生坏的结果,这取决于使用刀具的意图,以及是否正确使用了刀具。GDP 也是如此。GDP就是用来衡量一个经济体在一定时期生产物质财富的多寡,设计它的人并没有奢望它能衡量老百姓的幸福感、资源环境的浪费或者是收入分配的公正度。至于现实中人们将GDP全能化,用它来代表一切,导致各种问题和扭曲,错误不在GDP本身,错在人们没有正确地使用它,就像没有正确使用刀具而伤到自己或别人一样。

  现代经济国家,无一例外均非常重视GDP,但并不必然就带来与中国类似的问题。我们现行的GDP核算体系是从成熟经济体引进的。1992年以前我们一直是用前苏联的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简称MPS,又称东方体系)来核算国民经济,此后才转向西方市场经济体的国民账户体系(简称SNA),GDP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在全世界范围里,是否采用GDP作为综合指标和一国社会经济中出现多少问题没有直接的关联。如果有关联的话,那也是采用GDP这个核算体系后,社会经济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因为SNA比MPS更合理。至少在中国是这样。

  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采用同样的GDP核算体系,中国产生了更多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当然不是因为GDP本身有缺陷,而是因为我们“GDP挂帅”的体制。激励经济学表明,当我们拥有多个相互冲突的目标,而只用一个指标来作为激励标准时,通常就会带来扭曲。计件工资能够提高效率,但对于一些行业就行不通。据说雇人采摘草莓时,不会完全将报酬与采摘量挂钩。因为采摘草莓时,用力稍大,草莓就会较快腐烂。同样道理,如果医生的工资完全取决于看多少个病人,那么潦草误诊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GDP在中国出现所谓的异化,根源正在这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多重目标,而当前只拿产出量或物质财富来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标准,就会出现为追求GDP增长速度而忽视甚至以牺牲其他目标为代价的种种做法,就像为了追求采摘量而捏坏草莓一样。

  如果按现有体制,非要用某个指标作为重要参考的话,我觉得GDP还是较好的选择。研究显示,GDP与一个社会经济整体发展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GDP不能代表一切,但它的确代表了很多。更重要的是,经过全世界多个国家的完善,GDP有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核算体系,这一点别的指标难以比拟。

  绿色GDP比幸福指数更严谨

  幸福指数这个指标主观性很大,何谓幸福完全视个人感受而定。如果我们以幸福指数来统领我们的各项工作,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很多成果就不会出现。调查显示,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一直高于城市居民,虽然城市居民享受更高的GDP和其他福利。现在很多人,会想着回到几十年前,那时候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渔谣牧歌。

  实际上,人们已经开发出大量的指标来弥补GDP的不足。我们有专门的碳排放指标、空气指数和水污染程度指标、森林覆盖率指标,以及在这些指标上综合而来的绿色GDP指标。绿色GDP显然要比幸福指数更加严谨可行。实际上,在挪威、美国等地,绿色GDP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实践经验。联合国还专门开发出了人类发展指数(HDI),这些都能够作为GDP的补充。此外,衡量就业和收入分配的指标体系也是成熟完善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