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兽兽门”难道都不属于…
萨丰的“畅销”:寻找“…
李时珍“被代言”:“代…
“被”登年度汉字榜首:…
年度汉字“被”:彰显权…
黄以明告范迪安侵权:剽…
范迪安公开声明反驳“剽…
“南天一柱”怎么“被改…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刘海粟走了,人体艺术依…
最新热门    
 
“被畅销”的图书:眼球经济下的视觉暴力

时间:2010-3-4 11:47: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汉语盘点2009”年度字词网络征集活动中,“被”字当选为“年度国内第一字”。被就业、被增长、被中奖……被××俨然成为“万金油”公式,任由人们添加。其中,自然也少不了“被畅销”的图书。如今走进图书大厦,海量的畅销书常常让人无所适从。华而不实的装帧、赚人眼球的腰封、“标题党” 性质的书名……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东拼西凑的内容和空洞贫瘠的思想。

  那些不靠谱的书名

  弗里德曼出了本声名显赫的书——《世界是平的》。不久后,《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世界是弯的》等书接踵而至。近日,还有一本名为《未来是湿的》的译作登上了图书网站畅销榜,而这本书的原名为《此即人人——无组织的组织力量》。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信出版社出了本《货币战争》,于是几乎所有经济符号都变成了“战场”:《财富战争》、《资本战争》、《货币战争》、《金融战争》、《金钱战争》、《石油战争》……

  还有一些跟风而至的图书,甚至连起码的常识和社会责任都没有。2007年6月,韩国作家南仁淑的一本《20几岁,决定女人的一生》经南海出版公司翻译出版后,迅速登上畅销书榜。随后,我们看到了《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6岁决定男孩的一生》、《7岁以前决定孩子的一生》、《18岁以前决定孩子的一生》、《十几岁,决定男孩的一生》、《男性成长秘籍:20几岁决定男人的一生》、《30岁上下决定男人一生》、《35岁以前决定你的一生》……在“标题党”的忽悠下,这些“畅销的垃圾”让人们趋之若鹜,生活常识几乎被抛于脑后。清醒一点的人都明白,多少岁也不能决定人的一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现代人经常陷入疑惑:这些所谓的“励志图书”,到底会使人昭昭,还是使人昏昏?

  那些忽悠人的腰封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腰封”成了一种时尚。为了更好地推介图书,出版商争先恐后地为图书“拴”上一条精美的“腰带”,美其名曰“腰封”。作为一种宣传和推介手段,腰封的使用无可厚非。但现在的腰封越来越忽悠人,“百名作家震撼推荐”“无法逾越的高度”等夸张的词汇,已经使“腰封”成为“妖封”,开始让读者反感。

  《问学余秋雨》一书的腰封上,印有“古有三千弟子《论语》孔夫子,今有北大学生《问学》余秋雨”;刘震云新作《一句顶一万句》的腰封将其称为“中国人的千年孤独”;日本知名导演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同名小说推出后,腰封文字更加让人瞠目:“安妮宝贝作序推荐,郭敬明的偶像岩井俊二清新唯美第一书。”

  不久前,豆瓣网上多了一个读书小组——“恨腰封”,他们列举出的“雷人”腰封可谓无奇不有。其中,傍名人者居多,如“百名当红作家极力推荐”“十位明星共同推荐”等;然后是难以考证的“全球排名第一畅销书”等;“煽情派”也不甘落后,如“不可不读的书”“一生必读佳作”等; “借力打力”者也不胜枚举,如“超越《小团圆》”“中国版《哈利·波特》”等。

  舆论在谴责“过火”的腰封,出版商却乐此不疲。最近出版的《我与父辈》一书的腰封几乎涵盖了“所有让人动容的元素”——“万人签名联合推荐,最让世界震撼的中国作家阎连科,锥心泣血的文字,千万读者为之动容,创预售销量奇迹”。

  眼球经济时代,“腰封”们如滔滔江水般肆虐不止。一些读者戏言:当初的舶来品“腰封”,如今已成“妖封”,正在刮起“妖风”。

  那些真假难辨的“名人作序”

  名人作序的风气刚刚兴起时,名人们碍于情面,也为了自己的名声,还能虚与委蛇一番。但随着图书出版数量的激增,名人忙不过来,杜撰的“假序”和“枪手”也就应运而生。

  某图书公司计划出版的一本书文字已定稿,装帧设计也已完成,唯独缺名家的序言。他们千方百计联系上了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得到的答复是“没时间,你们自己弄一篇就可以了”。显然,有的名家是默许这种行为的。对于出版商来说,这种事情更是司空见惯,“你不做,别人都在做,这就是游戏规则”。

  名人代言不良广告,受到了社会舆论的一致抨击。但是,名人代言不良图书,却往往被人们忽视。如此看来,图书这种看起来权威可信的文化载体,也难免会沦为广告的牺牲品。

  记者和一位朋友聊起图书“被畅销”的问题,他平静而无奈地说:当你痛骂一本“畅销烂书”的时候,你多半已经看过。看来,当我们的眼睛被迫忍受“视觉暴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