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东航四川分公司成立 世…
40位世界超模巡游四川文…
四川广安网友踏青发现清…
4000岁高淳古方言濒临失…
四川青川灾后重建工地挖…
试论陕北方言地名词语的…
“张献忠屠四川”非造假…
四川宜宾“田烧腊”的奇…
四川清明祭祀超过300万…
电影市场火爆 四川太平…
最新热门    
 
四川方言大比拼 什么话最四川?

时间:2010-4-25 11:20:4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近,一则《方言大比拼看看哪种最好听》的帖子红遍论坛,掀起众多网友对四川方言的讨论,这边力推卷舌音多的内江、自贡话好听又搞笑,那边说清脆独特的资阳话最好听。网友纷纷发帖捍卫自己的地方语言,为哪种话最能代表四川打起嘴仗。

  打嘴仗:多种方言大PK

  “卷舌音多的内江、自贡话好听又搞笑。”论坛中,网友“小是小”首先发帖:由于王保长太经典,自贡话又很搞笑,王保长系列电视剧、小品已流传广泛,且搞笑味十足,他认为四川其它地区也有卷舌音重的,但没有内江、自贡那样有特色,分布也很散。“有人说成都女孩说话很好听,但男孩说话有点娘娘腔;重庆男人说话好听,但女人说话显得有点冲;处于中间的资阳话,不管男人女人,都好听……”正当那边自贡话打得火热,这边资阳人不依了,发帖说“独特的资阳话最好听”。

  帖子称,资阳话很清脆,不快不慢、清晰易懂,有亲切感,听资阳人摆龙门阵,像在听唱歌一样。资阳乡下也有一些土话很特别,如靠近仁寿的地区将“吃饭”说成“干饭”、“欺饭”等。

  而一说到成都话“嗲”,网友“风入松林”立马站出来反对。他说,四川官话就是成都话,不论是男人说还是女人说,本来都不“嗲”,也不软绵绵,关键是看说话人的个体。哪里的人说哪种话,只要他个体出于某种目的,都可以把这种语言说得很“嗲”的。

  专家说:成都话最四川

  “四川话是片区话,资阳、乐山这些是它下边的一个小分支,其中成都话最能代表四川。”凭着对语言多年的研究,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杨绍林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答复。

  杨绍林说,标准的四川话就是成都话,其最大的特点是所有入声字都归入了阳平,成都作为四川的政治金融中心,其语言也具有最大的代表性。

  杨绍林解释说,四川多种方言的形成与历史演绎、地理环境、人口迁徙、行政区域等都有很大关系,正如网友所说,即使是与成都很近的彭州、都江堰等,在语言上都各有特色。其中,成都归属于西南官话成渝片,而都江堰属于灌赤片,彭州则属岷江小片。

  省语委:最好说普通话

  “由于很多人普通话不标准,在使用普通话时不流畅,往往影响思维、语速和表达效果,再加上没有一个使用普通话的大环境,因此很多人不愿使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还需要一个过程。”四川省语委办公室主任陈小红认为,一个地方的语言习惯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说四川方言也是川人多年的习惯,只能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陈小红说,由于语言习惯、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对外交流程度等诸多原因的影响,在四川推广普通话工作的确是“任重道远”。天府早报记者侯林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