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苏童任“迎水使者”…
成都将采纳市民建议 筹…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地震重灾区都江堰龙池举…
都江堰伏龙观抢救保护:…
四川都江堰古城区恢复重…
都江堰古建筑群伏龙观灾…
都江堰伏龙观古建筑群文…
最新热门    
 
都江堰保留百年前风貌 救命象鼻石难觅(图)

时间:2010-4-30 12:53:5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老成都”王大明便从怀中荷包内,小心翼翼地掏出了近百张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的老照片,将记忆一下子带回近百年前。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成灌快铁预计在5月就将开通了,不少人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再访都江堰。

  昨日上午,“老成都”王大明便从怀中荷包内,小心翼翼地掏出了近百张四川灌县(现都江堰市)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的老照片,将记忆一下子带回近百年前。

  照片中,既有郁郁葱葱的青城后山、水流湍急的玉垒关,还有已经消失不见的象鼻山,山门口的老牌坊。

  虽然这些摄于1926年的照片已经微微泛黄,但翻看它们,就翻开了历史,让人又回到84年前的都江堰青城山景区中。

  都江堰秀美依旧 照片作者却难以考证

  昨日上午,在一个用塑料袋仔细包裹的口袋中,王大明小心翼翼地取出40多张都江堰和青城山的老照片。

  这其中即包括离堆公园的二王庙、古索桥、玉垒关等景观,又有青城山山门道观、大朝阳洞、天师洞、山顶呼应亭等一系列照片。

  一张泛黄的照片上,拍摄者站在青城山峰顶呼应亭上,俯拍着整个山景。

  在这张照片背面,自称“克绳”的作者用刚劲有力的毛笔字写下:“呼应亭,位青城山绝顶,登高长啸,山泉皆应,故名。摄1926.4。”

  拍摄者“克绳”是谁?

  王大明说他考证了很久,也没有得到答案。

  但看得出这个驴友,一定爱好登高并拍摄美景。

  从他的照片中人们可看出,除了游客明显少于现在外,如今都江堰大致保留着近百年前的风貌。

  二王庙、玉垒关、天师洞都还是当年那样。

  救命的象鼻石现已难觅踪影

  但也有部分景点消失不在。

  在一张摄于1926年的照片上,一处景观引人注意:一座古庙立于水流湍急的水中,而在古庙一旁一个形如大象鼻子巨石倒插在水中。

  这到底拍摄于都江堰什么地方?王大明说看了照片后,他也犯了迷糊,赶紧回家翻看相关书籍资料:

  发现这个是原来存在于宝瓶口右侧的象鼻石。

  该石与离堆相连插于江中,俗称“象鼻子”,传为都江堰的修建者李冰所凿。

  据《灌记初稿》载:“有此象鼻缓冲,进入宝瓶口的水流,徐徐吐出,不致冲击为患。”

  每当漂木过宝瓶口遇到危险时,漂木工则跃至象鼻石上逃生。

  象鼻石后来毁于1947年的一场大水中。“由于照片摄于被毁前,所以当时的象鼻石保存完好,太难得了。”

  藏得老照片上百张欲办都江堰专题展

  “收藏成都老照片,是我最大的爱好。”指着手中一张张老照片,王大明如数家珍。

  王大明平时在一家医药店上班,但只要有空便会到古玩店、旧书摊溜达。

  常人都是去淘字画或者古玩,但他的目的就是找成都老照片。

  25日,王大明在成都一家旧书摊发现了40余张都江堰的老照片。

  这些照片背面都写有拍摄的时间,并且所有照片保存完好。

  “当时老板喊价1000元,我想都没想便买了下来。

  回家拿出以前收集的照片一合计,目前当地我的都江堰老照片已有近百张。”

  王大明说,成灌快铁即将开通,到都江堰旅游的各地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届时他准备举行一个都江堰-青城山老照片展。

  专家:如真摄于84年前研究价值较大

  昨日下午,都江堰—青城山旅游景区管理局副局长邓英听闻,有市民收藏有近百张都江堰和青城山的老照片后,表示老照片存留越久,就越有收藏价值。

  虽然她没有见到这些照片的实际样子,但依旧很感兴趣。

  邓英希望王大明先生能够将这些老照片带到都江堰来,让他们看一看。

  如果真的拍摄于84年前,那对于当年都江堰景区状况有着较大的研究价值。

    记者余行 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