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
余秋雨颇受盗版市场青睐…
余秋雨:陈逸飞本身是双…
余秋雨:中国今文化要敢…
余秋雨不来青歌赛噱头少…
魏明伦:骈文写作十多年…
2009年“烂书榜”出炉 …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
网友评“09十大文化人物…
对余秋雨关博的技术分析
最新热门    
 
余秋雨千年书院设坛赢得认同 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时间:2010-4-30 12:5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阳4月29日电(邓霞 成新平 李镇东)“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切文化最终都沉淀为人格。”4月29日,中国知名作家余秋雨以“城市与文化”为题拉开湖南衡阳“石鼓书院大讲坛”的序幕。在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余秋雨用“极端斯文又极端豪迈”的语言,解读衡阳和中华文化的魅力,赢得听众的普遍认同,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石鼓书院大讲坛”是衡阳政府为深度挖掘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而设。该讲坛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衡讲座,解读政经热点、畅谈衡阳发展对策,使之成为普及化、通俗化、现代化的公共讲座平台。

  讲座开始前,余秋雨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衡阳的赞誉:“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我羡慕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他说,衡阳集宗教文化、学者文化和生态文化三者于一身,这在他去过的城市中并不多见。

  谈及中华文化,余秋雨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说,目前关于文化的定义有许多种,而且越来越长,常常把人搞得一头雾水,最后谁也不清楚文化到底是什么。在读遍知名的200多个定义后,余秋雨重新给文化做了一个全世界最简短的定义——“变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并以此解释了为何跨国夫妻大多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离婚。

  讲学前,余秋雨参观了南岳衡山、石鼓书院、湘水明珠等衡阳城市名片,对衡阳悠久深厚的湖湘文化赞不绝口,并表示,“以后将通过书籍和电视,把‘衡阳魅力’带给更多的读者和观众。”

  据悉,石鼓书院位于衡阳市内,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六朝,苏轼、周敦颐、朱熹、张栻等名家都曾在此执教。不幸的是,书院在抗日战争中毁于日寇炮火,直至2006年才被重新修复。2009年,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古代四大书院邮票,石鼓书院名列其中。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