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余秋雨千年书院设坛赢得…
余秋雨颇受盗版市场青睐…
余秋雨:陈逸飞本身是双…
余秋雨:中国今文化要敢…
余秋雨不来青歌赛噱头少…
魏明伦:骈文写作十多年…
2009年“烂书榜”出炉 …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
网友评“09十大文化人物…
对余秋雨关博的技术分析
最新热门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文化传承至今的“钥匙”

时间:2010-4-30 12:5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衡阳4月29日电(记者 邓霞)中国传统书院历经近百年的沉默后开始悄然复兴。正在湖南衡阳讲学的中国知名作家余秋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书院是中国文化传承至今的一把钥匙,它的象征意义比教育意义更重要。

  最近几年,中国传统书院开始悄然复兴。一方面,中国文人开始致力于创办现代书院,进行各类文学研讨活动;另一方面,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古代书院焕发出新活力,它们与现代教育相结合重新开始学术研究和教育活动。

  余秋雨此次参访地衡阳市内就有一座历经六朝的“千年书院”——石鼓书院。这座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的书院是中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苏轼、周敦颐、朱熹、张栻等名家都曾在此执教。不幸的是,书院在抗日战争中毁于日寇炮火,直至2006年才被重新修复。虽然其建院历史比岳麓书院还早百余年,但石鼓书院没有像“后辈”那样“发扬光大”,现仅供游客参观。

  余秋雨认为,不是每座传统书院都要成为新的教育场所。书院的价值在于它就像一个文化教育的制高点,让中华文化有了高层传播的场所,“我们现在面对孔孟学说,没有感到非常陌生和隔阂,就跟这种横跨千年的教育方式有关。”

  余秋雨说,中华文化是目前人类文化中唯一没有中断过、活下来的文化。而书院就是中国文化传承至今的一把钥匙,它的存在提醒着后来人,一个民族要发展就要注重教育,注重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的凝聚。

  曾登临过石鼓书院的余秋雨建言,来衡阳的游客都应该去石鼓书院“朝拜”,“它建院时间更早,其象征意义就更大。”(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