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天才加资本的故…
李银河:王小波是天才 …
丘成桐荣获数学家终身成…
“数学战略家”谷超豪:…
谷超豪“为数学而生” …
谷超豪戏称研究“金三角…
六年级上册数学期末复习…
五年级第十册数学期末复…
六年级数学期末复习计划…
二年级下册数学期末复习…
最新热门    
 
数学天才雅可比:成于计算 败于算计

时间:2010-5-5 11:0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听说卡尔·雅可比(Carl Jacobi)家破产了,63岁的数学王子高斯顿时心头一紧。他担心经济上的崩溃,会对这位年轻后生的数学研究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作为那个年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高斯平时很少关心他人。但对36岁的雅可比,他一直保持关注。一年前,在度完假返回柯尼斯堡的途中,高斯还专门会见了前来拜访的雅可比。

  他知道这个年轻人在工作时精力过人,并且他的一些发现与自己年轻时的发现一致。在自己之后,德意志帝国能有这样的数学天才,这的确令高斯高兴。

  1804年,拥有一颗“多才多艺的头脑”的雅可比,出生在普鲁士一个富有的银行家庭。优裕的生活,令他可以安心地在哲学、语言学和数学上,挥洒自己的才能。

  在16岁那年,雅可比试图解决一般五次方程问题,可惜失败了。后来他才知道,年长他两岁的数学天才阿贝尔,同一年里在他之前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它高于我的赞扬,就像它高于我的工作。”看到阿贝尔的杰作,年轻的雅可比足够谦逊。但在柏林大学的校园里,这个年轻学生早已雄心勃勃。除了把大学里的数学讲座形容为“废话”,雅可比还自学大师们的著作。

  在写给舅舅的信里,雅可比表示要把全部精力献给数学,并以“最惊人的力量和最艰苦的思考”,来“制服这个庞然大物而不怕被它撞毁”。

  当一位朋友向他抱怨做科学研究既艰苦又可能损害健康时,雅可比义正言辞地驳斥说:“过度工作确实危及我的健康,那又怎样呢?只有卷心菜没有神经没有焦虑,但它们完美的健康又能给它们什么呢?”

  近乎狂热的研究热情,不仅让雅可比获得了博士学位,也得到了柏林大学的教职。他发表的一些有关数论的研究成果,赢得了高斯的赞扬。鉴于高斯很少称赞别人,教育部决定将这个23岁的年轻人直接晋升为副教授。

  这样跃居于很多同事之上,令不少人不快。但两年后,雅可比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杰作《椭圆函数理论的新基础》。这些人随即心服口服了,开始认为当年的晋升“最公正不过”。

  这个喜欢讲授自己最新发现的年轻人,也成了最受欢迎的数学老师。他鼓励学生在掌握前人总结的知识之前,就去尝试研究别人不曾做过的工作,养成独立工作的习惯。不过,这种观点却遭到一些学生的不解。

  “如果你父亲坚持要先认识世界上所有的姑娘,然后再跟其中一个结婚,那他就永远不会结婚,而你现在也就不会在这里。”老师雅可比反驳道。

  走出课堂后,雅可比的全部精力几乎都用在了数学研究中。即便父亲在1832年去世,甚至8年后家庭破产,也没有给他的研究和生活带来太大波动。

  但高斯不敢确信,这个天才会不会被一场经济危机摧毁,他希望雅可比“拥有金钱保证的安全感”。数学家贝塞尔带来的消息,证明高斯的担心纯属多余。雅可比像往常一样,继续疯狂工作。

  这最终带来了一场悲剧。雅可比因工作过度导致身体彻底垮掉。普鲁士国王考虑到雅可比的研究给王国带来的荣耀,便催促数学家到气候宜人的意大利度假,“愿意休息多久就休息多久”。

  健康恢复后,雅可比回到柏林。由于遭人嫉妒和排挤,身为科学院院士的雅可比失去了大学教授职位。这次又是国王出手,给了他一笔不菲的津贴,以便雅可比进行数学研究。

  然而,雅可比的医生则劝告他开始介入政治,理由是有益于其神经系统。再加上一位当年晋升时被雅可比超越的朋友,此时不知出于何种目的,也花言巧语地如此相劝。雅可比似乎也盘算着要变成一个比数学家更为光彩的人物,居然相信了医生开出的这副极为愚蠢的处方。

  在这位朋友的介绍下,数学家加入了一个自由派俱乐部,并被推选为大选候选人。这最终令他腹背受敌,几乎身败名裂。在自由派看来,他领取国王的津贴,是保皇党人的密探;在保皇党看来,他是叛徒。国王干脆停止了给他的津贴。

  这位因计算而成名的数学家,败给了一场算计。雅可比最终落选,并被人抛弃。回到家中,这个一文不名的男人需要养活妻子和7个孩子。好在一位朋友收容了他的妻儿,这个数学天才则流落在旅店的一间脏乱的房间里,重拾自己的数学研究。

  奥地利的维也纳大学得知雅可比的困境,开始设法接他过去,但被一个德国人及时阻止了。这个德国人叫亚历山大·冯·洪堡,他最终说服了怒气冲冲的国王,因为“德意志需要留住她的第二个伟大人物雅可比”。

  津贴最终恢复了,但雅可比并未能享受太久,他在两年后死于天花。德国人不得不惋惜,他们失去了“拉格朗日以来科学院成员中最卓越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