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四年级语文期末复习计划…
六年级上册数学期末复习…
六年级数学期末复习计划…
二年级下册数学期末复习…
王清平:十五年秘书生涯…
中国力争三五年造就六七…
五年级上语文教学工作总…
三年级德育转差工作总结…
三年级班主任班级管理工…
九年级组教学工作总结范…
最新热门    
 
五年级第十册数学期末复习计划(1)

时间:2010-1-7 11:26:06  来源:不详

一、对复习的认识
      1、一册教材学完,学生头脑中的知识结构处于杂乱、含糊、无序的状态,必须进行系统归类、整理、综合,帮助学生形成网状立体知识结构系统。归纳过程中,要让学生有序地多角度概括地思考问题,沟通内在联系。
    2、进行区别比较,包括纵向、横向的比较。分析知识的意义性质、规律的异同,把各方面的知识像串珍珠一样连接起来,纳入学生的认知系统,便于记忆储存,理解运用。
    3、复习内容要有针对性。对学生知识的缺陷、误区、理解困难的重点、难点、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理解。复习课知识的覆盖面广、针对性和系统性要有机结合。
  4、复习课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地位:教师要主动理清知识体系,分层、分类、分项,拉紧贯穿全册教材的主线。发现学生普遍不会的,难理解的,遗漏的要重点讲。善于把多方面知识进行综合复习,注意知识的多变性、包容性。
    5、教师要认真设计好每节复习课所重点讲解的例题。每一节复习课要环环相连,每道复习例题要体现循序渐进。一道复习例题击中多个知识点,起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6、复习中的练习题,不是旧知识的单一重复,机械操作,要体现知识的综合性,体现质的飞跃,训练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创造性。
   7、复习课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可以发动学生归类分项,发动学生出题,发动学生讨论,让学生去求异、联想、发散,主动探索,寻查知识点,让学生形成知识框架。
    
二、复习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重视查漏补缺。要根据所教班级的情况,确定班级的复习计划,对相对比较薄弱的内容要加强复习和练习。
2、要注意区别对待不同的学生。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在复习题的设计中要十分注意层次性。
3、要重视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复习过程中去。可采用的一些形式:学生自己出题目练习,学生自己去整理知识;学生与学生之间去交流与合作。

三、复习内容和要点
关于基础卷
1、计算
  分数、小数的四则计算,分数与小数的混合运算。
(1)一、二步的式题要求学生直接写出答案。
(2)计算,要求得数保留几位小数或商用循环小数表示。(包括乘除法)
(3)分数、小数的三步计算式题(带小、中括号)
如:3× 1/4+ 3/4÷3
    0.4× [63.9÷ (7-2.5)]
    7/15 ÷ [1-(4/5-2/3)]
(4)解方程。
(5)比大小。(数与式)
(6)运用积的不变性质。
2、棱长、表面积(包括展开图)、体积、容积的计算。
(1)注意单位的统一;
(2)只要求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计算方法并能应用(基础卷);
(3)要求学生自己测量出数据并进行计算;
(4)注意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能综合应用知识解题。
3、应用题
(1)面积和体积的应用题
(2)分数应用题(稍复杂)
要同时注重算术思路和方程思路。
例1:食堂有4吨煤,第一周用去这堆煤的2/5,第二周又用去9/10吨。二周共用去煤多少吨?还剩多少?
例2:在手工课上,第一组同学糊纸袋180只,第二组同学糊纸袋数是第一组的8/9。第一组同学比第二组多糊多少个纸袋?
关于能力试卷
1、不要求所有的学生去做能力卷;
2、能力卷的参考范围:
(1)课本上的“综合应用”内容;
(2)四张综合练习(两张八开)。


如:在□ 里分别填入+ 、- 、×、 ÷,使所得四个数之和尽可能大,那么四个得数之和是(    )。
    1/2□ 1/9=        1/3□ 1/8=
    1/4□ 1/7=        1/5□ 1/6=
如:用简便方法计算下面各题。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