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英街居民舞麒麟庆妈祖…
两岸合作编纂《妈祖文化…
泉州天后宫受邀参与台中…
“妈祖故乡”莆田欲建妈…
福建湄洲岛加快建设世界…
妈祖信仰的民俗学思考
王宏刚:妈祖-中国海洋…
民俗文化资源的现代化效…
妈祖文化与客家文化之关…
妈祖文化与海峡两岸民间…
最新热门    
 
妈祖诞千人抬妈祖巡游 台湾信众携阵来拜(图)

时间:2010-5-7 11:44:59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每年妈祖诞我都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一位市民在南沙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说。

  昨日是农历三月廿三日,适逢妈祖诞1050年,吸引了包括500名从台湾专程赶来的信众共计3万人次朝拜。

  千人巡游队伍浩荡

  昨日,南沙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上午8时,南沙天后文化学会全体会员团拜妈祖。工作人员采用最古老的木炭点燃法——用金汤匙将10斤木炭填入三根长2.8米、直径3.6厘米、重288斤的“妈祖贡香”中助燃,20分钟后,三根“妈祖贡香”终于点燃,被供放在高达15米的妈祖石像前。南沙区天后文化学会的郭锡志先生介绍,这三根“妈祖贡香”可燃烧72小时。

  上午9时,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变脸、水鼓、醒狮梅花桩等节目表演将开幕式带入高潮。

  开幕式后进行的千人抬妈祖巡游,巡游队伍设领头标旗方队、马头锣防队、五封龙旗队、龙谭英歌舞队、文武标旗方队、潮州大锣鼓方队、中号马头锣方队、仪仗队等。队伍浩浩荡荡,长达3公里多。

  手扎祭物信众虔诚

  来朝拜的市民李小姐说,每年的妈祖诞她都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郭锡志表示,为了本次巡游,天后文化学会从潮汕地区著名的戏服厂订做150套服装,和150面旗帜,共计费用20多万元。

  家住虎门的一位阿婆指着自己手工制作的罗伞,很兴奋地告诉记者,那是她用了两个小时做好的。还有“元宝”、“路路通”等也是前一天晚上手扎而成。从她的言谈可以看出她对妈祖的虔诚之心。

  在现场,工作人员派发平安米、面,给“热闹”之中增添了一份和谐。

  台湾信众携阵来拜

  下午1时40分许,从台湾专程赶来的500信众,手捧数十尊天后像隆重入场祭拜。他们穿着传统服装,携带各种旗帜及狮阵、太子阵、将爷阵等队形进入天后宫。据说,昨天午后1时40分是拜祭妈祖的吉时。据悉,今后台湾信众有望继续前往南沙天后宫参加妈祖诞。

  据介绍,妈祖文化传至南沙可追溯到明代,发展至今,位于大角山的天后宫已成为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最为壮观的天后宫。据传,在妈祖信众中有福建湄洲是天后娘娘生活之地,而南沙则是天后娘娘的office(办公地)的说法。

  据了解,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时间为昨日起至5月12日,天后宫门票价钱不变。

  南都记者 刘国珍 通讯员 南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