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谈中英颜色词“黑色”的…
从中英姓名窥探中西方文…
浅谈中英谚语中的宗教色…
中英诗歌隐喻的认知新探
中英文化差异在翻译教学…
最新热门    
 
中英街居民舞麒麟庆妈祖诞辰1050年(组图)

时间:2010-5-7 11:4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5月6日电(郑小红 李海友 邓小伟)今年5月6日(农历三月廿三)是“中华海神”妈祖诞辰1050周年纪念日,在中英街,村民们以敲锣打鼓、舞麒麟、贡祭品、招待八方来客免费品尝“九簋菜”等流传已久的民俗方式予以纪念,中英街关口排满了前来祈福的市民。

  上午9点半,沙栏吓村的吴氏宗祠前,吴姓老人们在祠堂内向祖宗敬香。麒麟舞依然是主要的庆祝活动。随后,由两头矫健的麒麟带队,40多位吴氏村民组成的麒麟队,连同他们吸引的大批村民和观光客一同浩浩荡荡地绕村一周,为全村祈福迎祥。半个多小时后,游行队伍在敲锣打鼓和鞭炮齐鸣声中抵达祭祀妈祖的天后宫。

  接着,天后宫举行了麒麟采青仪式。之后,村民将供品摆在天后宫门前的桌子上,一位穿戴着传统服装、佩戴好翡翠项链的妇女被称为“天后宫执事”的妇女双目紧闭,手中拿着香火,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带领众村民朝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跪拜一次,希望四面八方的神保佑他们。

  据沙栏吓村长吴天其介绍,“天后宫执事”是受村民委托负责管理天后宫祭拜事宜的人,执事不仅要懂得传统祭拜的做法,而且还要推算她的生辰八字,命好的女人才可以担任这个角色。

  上香后,执事开始诵读全体村民写给天后圣母以及玉皇大帝的信,并将祝文、信封连同写着全部村民名字的纸一起焚烧,再把事先准备好的纸扎供品烧掉。

  沙栏吓村天后宫位于中英街内的三和堂,有200多年历史,是中英街一带至今保留的惟一一处仍保持历史原貌的古建筑。为迎接这一传统节日,沙栏吓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贴上崭新的对联。天后宫内已呈现出浓烈的喜庆气氛,烟火兴旺,一大批本地和邻村村民都携家带口的带上贡品、香油来拜祭妈祖,来祈福的村民将整个天后宫挤得满满当当。

  在香港沙头角新楼街,香港盐寮吓村代表组成的舞龙表演成了活动的一大亮点,身着红马褂的20多名队员,动作整齐划一,百米长龙畅游在中英街,龙头、龙身、龙尾蜿蜒蠕动,活灵活现,龙头还不时喷出火花。颇具客家风情的“水上迎亲”队伍是由20多名香港妇女组成的,她们戴着斗笠,手里划着彩桨,边划边喊着整齐的号子,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渔家姑娘出嫁以及迎亲的场景。精彩的表演赢得居民们阵阵的掌声。来自沙港两地的上千名居民参加沙港两地同时举办的祭祀活动。

  祭祀活动结束后,沙栏吓村大开50桌宴席,并以客家传统食品“九簋菜”大宴宾客。

  有关链接:妈祖原名林默娘,宋朝诞生于福建省莆田湄州岛渔村,当时,她为出海的人们指引海象,替穷苦百姓医治疾病不图回报,被渔民尊称为妈祖。目前全世界已建有5000多座妈祖分灵庙,信众两亿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