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从犀利哥、兽兽到西…
西门庆争夺战:淫贼成“…
三地抢西门庆,“文化伟…
“西门庆”们的春天是怎…
中国青年报:西门庆故里…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
西门庆致信:感谢帮俺翻…
如果西门庆活在今天,又…
争抢“西门庆”,感谢中…
鲁皖三地争西门庆故里 …
最新热门    
 
原来西门庆是你老乡?

时间:2010-5-8 13:41:34  来源:江西日报

  争曹操、争李白、争赵云……毋庸置疑,名人故里之争的背后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渴求,是拉动GDP、制造轰动效应的需要。尽管这已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但各地仍怀着司马昭之心,争得不亦乐乎。

  作为公众,面对这一系列的名人故里之争,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西门庆故里之争,仍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其一,李白、赵云、曹操等,毕竟是真实的历史名人,而西门庆乃是小说中人物,是否真实存在就很值得怀疑。更何况,《水浒传》和《金瓶梅》中叙述的西门庆差别很大,两部小说对西门庆出生地的描述相差千里,一个在山东固阳县,一个在河北清河县。退一步说即便真的存在西门庆这样一个小说人物原型,他也远去几百年了,可谓是死无对证。即便一些有心之人愿意像考察孙悟空故里一样,为了一个小说甚至神话里的人物去费尽心思,寻根问底,但其结果必将是难以得到人们的认可。

  其二,文学名著中淫贼、恶霸的艺术形象西门庆,尽管是名人,但这名声并非好的名声。可是在一些地方看来,“著名的坏人”也是名人,只要能带来经济收入,就可以被奉为祖宗。笔者担心,这样下去,潘金莲、秦桧等名人,将来会不会也加入到被争夺的闹剧之中?当然,笔者还想提醒一下,争夺这些“著名的坏人”之前应该征求民意,看看一方百姓答应不?免得当地百姓一出门就遭遇尴尬:哦,原来你和西门庆那个淫贼是老乡呢!

  其三,笔者以为,即便争得西门庆又如何?小说里的西门庆是一个地痞、恶霸、淫棍,但同时又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他的商业行为对我们今天的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建设依然有着正面和反面的启示作用。各地如此争西门庆,何不学习他商业行为中的正面启示呢?

  一言概之,西门庆之争,无疑凸显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浮躁和盲目,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些地方官员政德的缺乏和执政文明意识的不足。

  □ 邓子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