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朝鲜版《红楼梦》中国开…
中国湿地总面积近20年减…
争抢“西门庆”,感谢中…
2010中国芍药节仪征举行…
杭州原创动漫产量近3万…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成…
冯小刚将任中国新媒体短…
王蒙五四追忆青春往事:…
中国首家专业动漫博物馆…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
最新热门    
 
中国青年报:西门庆故里,也好意思争夺

时间:2010-5-5 11:02:5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山东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则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黄山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中国经济周刊》5月4日)

  西门庆是《水浒传》和《金瓶梅》中虚构的一个恶棍,不存在在山东或安徽实际生活的史实,三地如此兴师动众地争夺一个并不存在的名人的故里,其荒诞自不待言。长期以来,“西门庆”是作为淫棍和恶人的代名词而存在的。这样一个恶徒,人们避之唯恐不及,正如“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一样。而现在,两省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的做法,无疑折射出当地政府价值底线的失守。

  西门庆从一个没什么背景的市井无赖和小商人,混到五品官并主管治安,有七个老婆和数十位仆人奴婢,经营着生药铺、绸缎铺、当铺,还放高利贷,短短几年就攒下十万两白银的家业。在今天这样一个追求片面“成功”的时代,西门庆这样一个“励志”典型是会吸引人眼球的。但西门庆到底是怎样发迹的?其发迹过程值得今人效仿吗?

  《金瓶梅》中的西门庆是一个玩弄女性的高手,随着社会对于男女之事的宽容,西门庆的淫乱现在已不再是人们谴责的主要方面,坊间甚至也有为西门庆平反的戏谈。但西门庆之恶主要不在于他玩弄女性,而是他通过与官府的交接勾搭,操纵官司,行贿官员,购买官职,在官居五品、主管治安时又贪赃枉法,偷税漏税,非法经营。他还是一个杀人犯。故意杀人是最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无论社会怎样宽容,西门庆的杀人行为都无法得到合理辩护。如果像西门庆这样为了霸占别人老婆而杀人,拿了真凶的好处费就放走真凶、枉法判案都可以被原谅,如果这样的恶人恶行成为地方政府乐于展示的卖点,那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值得恪守的价值观?

  《金瓶梅》因事涉风化,成书后一直被禁。在西门庆能如鱼得水的那个恶浊环境中,不可能有一套制度惩罚这种恶人,能给他报应的只有他无限的欲望带来的自我毁灭。西门庆纵欲过度,死相极其难看,这就是作者对于这个恶贯满盈的人物的彻底否定。《金瓶梅》问世后,有识之士绝不是把《金瓶梅》仅仅当成一部黄书,毛泽东曾多次要求高级领导看《金瓶梅》,以提高认识,警惕腐败。今天的地方政府确实应将《金瓶梅》和西门庆作为一面镜子,时时警惕出现西门庆这样的官员(如重庆的文强),铲除滋生西门庆这样的恶官的土壤。

  《金瓶梅》出版时,一个叫“东吴弄珠客”的人为它写了一篇短序,说:“读《金瓶梅》而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争夺西门庆故里的地方政府,竭力渲染西门庆的“成功”,展示他经营的产业、欺男霸女的茶坊及7个妻妾的精美画像等,试图向人们表达什么呢?(梁发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