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助力北京城南创意产业 …
北京晚报:争明代酒窖所…
“走进虎的世界”摄影展…
北京日报:当代青年要仰…
北京晨报:对形象工程的…
北京集中销毁百万件盗版…
北京紫竹院邮局推出玉树…
专家:冰岛火山灰在北京…
北京举办动漫大赛 敦促…
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
最新热门    
 
北京京剧院《下鲁城》赴粤首演(图)

时间:2010-5-9 12: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索有为 郭秋玲)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在即,北京京剧院携该院创作排演的新编历史剧《下鲁城》赴粤展演。执导该剧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霖苍8日表示,舞台必须回归于戏剧本体,《下鲁城》空灵的舞台为演员自身的创造力留出了足够的空间,更能体现京剧的魅力。

  据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介绍,《下鲁城》讲述的是项羽乌江自刎后,楚地大部归汉,唯有项羽生前的封邑——鲁城不降。刘邦微服私访,深为鲁城军民的大义、从容所感动。最终,汉军缟素送棺椁到鲁城,鲁城遂降。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杜镇杰、师从京剧大师张君秋的张派传人领军人物王蓉蓉领衔主演。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的陈霖苍,曾因扮演《骆驼祥子》中的祥子获中国文化部文华大奖,此次陈霖苍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任鸣联合执导了《下鲁城》。二人写意地、诗意地构建整出戏的舞台基调,使得话剧元素潜移默化地渗入京剧中,并在现代与传统的交融中,拓宽了京剧舞台的表演空间。

  陈霖苍说,现在很多元素运用到了舞台之中,但舞台必须回归于戏剧本体,必须让演员在舞台上有展现自身的功能,而不是因舞台的多元素喧宾夺主,让观众只见舞台而忽略了演员。《下鲁城》空灵的舞台为演员自身的创造力留出了足够的空间,更能体现京剧的魅力。

  担纲《下鲁城》作曲的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在该剧的唱腔设计上,将京剧的二黄音调和北京的琴书、京韵大鼓、单弦四种音调揉合在一起所形成“京调二黄”,拓展了京剧音乐的表现领域,丰富了演员的唱腔,使该剧具有了强劲的听觉冲击力。朱绍玉说,所谓戏曲,就是戏一半,曲一半,希望在流行音乐之外,戏曲音乐能够得到更多国人的喜爱。

  京剧张派传人王蓉蓉表示,《下鲁城》是首次在广东演出,而广东不仅有众多粤剧的票友,也有众多喜欢京剧的观众,希望京剧和粤剧都能不固守传统剧目,不断推陈出新,使得优秀的传统艺术得到传承和弘扬。

  据悉,由中国文化部、广东省政府主办,广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10日至25日在广州市举办,并在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市设立分会场。《下鲁城》将于5月10日、11日在东莞塘厦大剧院进行演出。(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