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旅美画家李自健携“汶川…
江晓天与《李自成》:毛…
茅盾点染《李自成》:文…
晋商起源于李自成遗金?…
观念与小说——关于姚雪…
最新热门    
 
李自健用艺术诠释人性与爱

时间:2010-5-13 12:55:00  来源:光明日报

  旅美画家李自健曾以巨幅历史油画《南京大屠杀》震撼了无数观众。在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之际,他携为纪念汶川大地震创作的“汶川娃”系列油画新作亮相中国美术馆。这也是他新一轮环球巡展的首站。

  在此次巡展的160余幅展品中,李自健为纪念汶川地震创作的40余幅“汶川娃”系列油画新作最引人瞩目。这些作品再现了汶川大地震前、地震中和地震后的情景,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这是他在汶川大地震后,经过600多个日夜倾力创作而成。

  “灾区人民的顽强与乐观让我震撼。作为艺术家,我有责任用艺术来表现它,因为这是对‘人性与爱’的最好诠释。”李自健讲述了“汶川娃”的创作经历和体会。

  李自健与汶川有着特殊的情缘。2002年以来,他曾多次赴汶川,收集中国乡土绘画素材。在此过程中,他与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汶川大地震的噩耗传来,李自健悲痛不已。在忧虑和牵挂中,他拿起了画笔,整整用了6个昼夜,完成了一幅油画《听泉的汶川女娃》。这幅作品在后来的赈灾义卖会上以128万元成交。2008年6月11日,李自健带着义卖画作筹得的全部善款和两大箱物资,再赴汶川。

  “此行不虚。灾区人民的坚定、团结与乐观给了我无数的感动,让我看到了人性与爱的伟大与崇高!”灾区之行,让李自健坚定了创作“汶川娃”系列油画的决心,也让他收获了第一手珍贵的创作素材。

  此后,李自健潜心画室,夜以继日地创作出《欲飞的天鹅》、《天使的黎明》、《生命·使命》等一系列“汶川娃”主题油画。

  李自健写实、细腻的画作,不禁让人联想起青海省玉树县近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对于曾经深入汶川地震灾区的李自健来说,玉树县的地震他感同身受。在忙于布置画展的同时,他也通过媒体时刻关注着玉树灾区的消息。

  “展览在此时推出,希望大家在观展之时,也能够想到玉树县正在遭受灾难的同胞们!”李自健表示。

  李自健出生于湖南,1988年赴美定居。1991年开始,他以“人性与爱”为主旨,创作了一大批具有人文精神和中国文化特征的写实主义油画作品。之后的十多年,他自费筹办环球巡回画展,先后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了48次。2000年,李自健首次回中国内地,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武汉等城市举办“人性与爱”大型油画巡回个展。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被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永久收藏。

  “‘人性与爱’将是我倾情一生表现的艺术主题,我将竭尽所能,通过环球巡展传递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人性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如果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李自健的言语中充满深情。

  记者 赵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