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再谈汪晖“抄袭门”
汪晖论文被指抄袭 价值…
肖鹰:鲁迅专家为汪晖抄…
方舟子:为汪晖开脱的人…
南京大学教授撰文指汪晖…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理、物、势的多重变奏—…
最新热门    
 
汪晖:沉默到何时?

时间:2010-5-16 11:08:12  来源:羊城晚报

  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自从王彬彬教授在《南方周末》刊登长文,揭露著名学者汪晖研究鲁迅的博士论文《反抗绝望》存在严重的抄袭问题后,事件的主角却始终隐藏在幕后;而跟事件无直接关联的人却相互“掐架”得不亦乐乎,把整个学界搅得浊浪滚滚。

  笔者浏览了几乎所有关于汪晖抄袭之争的观点,发现感情因素、圈子关系、门户之见……与事件本身无关的复杂情绪羼杂其中,而本应该弄清的事实真相反倒越来越模糊。让人感到当今这个时代,抄袭反而成为理直气壮的“时尚”,而反抄袭却成了“不合时宜”的堂吉诃德。君不见,有人已经用“抄袭时代”这类字眼做文章的标题了。

  正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汪晖,对此事件唯一一次不算回应的“回应”是3月24日,对采访的记者说:“没有看到(王彬彬的)文章,手头也没有20年前的著作”,“我希望此事由学术界自己来澄清。”这当然根本不能算是对这一事件的正式回应。奇怪的是,一个属于他个人的抄袭事件,学术界有什么义务来为他澄清?最能说清事情真相的应该是他自己。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汪晖先生虽然远在哈佛,但要看到王彬彬批评他学风问题的文章,也是唾手可得般容易。他的著作虽然写于20年前,但迄今经过多次修订再版,他对其中的内容也应该不会全部失忆。这些都不能成为回避批评的理由。对一个学者和作家,还有什么比被别人指责抄袭更让人感到奇耻大辱的事情?更具毁灭性的打击?此时不拍案而起,更待何时?汪晖先生最明智的选择其实只有两个,一是用雄辩的事实证明王彬彬的指责为子虚乌有,甚至向法院起诉王玷污他的名誉,诽谤他的人格;还有一个选择是对确认为存在抄袭的问题向公众和学界表示道歉。而最最下策是沉默。让别人把水搅浑,自己似乎却成了看别人“互掐”的旁观者。此类涉及学人操守大节的问题,如果当事人沉默的话,通常被人认为是默认。那汪先生不成了郭敬明第二了吗?抄袭,却不愿承认。

  从所有“挺汪派”为汪所作的辩护看,几乎没有人耐下心来对王彬彬指出的问题作仔细考证。也没有看到哪篇文章能够拿出足够证据,全盘推翻王彬彬对汪的抄袭指证。倒是看到网友用放大镜又考查出新的抄袭事实。说“(上世纪)80年代学术论文普遍不规范”,那么学界什么时候对抄袭问题作出过新的规范?这是一个从古到今都是是非非常明确的问题,跟(上世纪)80年代有什么关系?说“汪晖那时才20多岁”,连小学生都知道对错的问题,发生在20多岁大学博士身上,反倒是可以谅解的了?至于有位作家指责“王彬彬这人火气特别大,一贯喜欢骂人,他经常站在道德角度‘高屋建瓴’地指责别人”。这已经不是什么学术学风之争了,完全变成了街头泼妇吵架。我认为,假如王彬彬以及网友发现的若干处抄袭事实,只要有一两处是无法推翻的铁证,抄袭问题即可确认存在。用王彬彬的“人品”、“脾气”、“动机”等等来反击王对汪的抄袭指证,帮不了汪晖先生的忙,只是把水搅得更浑而已。曾担任汪晖《反抗绝望》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的北大教授严家炎的态度属于相对客观的,他说:“王彬彬先生文章中摘引出来的地方,确实证明汪晖与他人有多处文字基本相同,却完全没有注明出处,前后也没有说明交代,用了一段跟别人几乎不差几个字的文字,你说这个部分是抄袭或变相抄袭,我觉得是能够成立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汪晖先生在最需要明确表示态度的时候,却始终沉默无语。不知道汪晖先生准备沉默到什么时候?

  且让我们耐心等待!

  □陈歆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