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如果叶问大战钢铁侠
如果西门庆活在今天,又…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我想买摩托车,但是我担…
求测:公司在招人,如果…
如果有一天西方人抵制春…
最新热门    
 
如果让西门庆无限风光

时间:2010-5-16 11:08: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们单位有个老山东,阳谷县的,平时提起老家便有点豪气在胸,因为武松就在他们景阳岗醉拳打死老虎而一举成名,自己不说英雄传人,却也同门宗亲似的,血液里流淌着英雄的精气神。前两天我对他说,原来西门庆也是你老乡?他否认,说怎么可能,西门庆明明是清河县的,他只是来我们阳谷找潘金莲睡觉的,最后还死在狮子楼。我说,这不,这一觉睡成你们阳谷人了,你不肯认,你们老家的父母官都认他这个“倒插门”了,而且还奉为你们阳谷的大名人大英雄,出巨资为他大兴土木,建亭台楼阁,规格远远超过武松。这些可都明明白白写进他们的“十一五”规划了。说不定下次回老家,还要你给西门庆“大姑爷”磕头行礼呢。他见我不像骗他,瞪大眼嘀咕了句:他奶奶的熊,还有这事!

  我还想告诉他,岂止你们阳谷,还有山东临清和安徽黄山,都在争自己那旮旯是西门庆的故里呢,都斥巨资扯出西门庆大官人的幡旗招徕游客呢。这样的事,若不是见诸报章,真让人难以置信,以为是愚人节的把戏。

  我不是一个太保守的人,也不是一个毫无想象空间的人,但我知道什么事都有个底线,不是什么都可以由着一些人随心所欲的。至少我们不可以颠倒黑白,本末倒置,不能把坏的说成好的,把撒旦说成天使,把贪渎说成清白,把懦夫说成好汉,把独夫民贼说成贤明圣君。把西门庆策划成英雄,等同于把希特勒说成了救世主,稍有常识稍有良知的人,应该都不会答应。

  历史上本无西门庆,他只是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因此无需考证他到底出生在哪里。凡看过《水浒》或《金瓶梅》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位仁兄铁定是个坏人,一个十恶不赦的淫棍,他早已被千千万万达成共识的读者,钉在道德评判的耻辱柱上了。如今却有人想借他远播四方的恶名,将淫就淫,在淫字上狠下功夫:他们再现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幽会地点——“王婆茶坊”,里面通过雕塑逼真再现两人的幽会场景;另外以3470万元造价,兴建占地30余亩的狮子楼旅游城,表演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卿卿我我。他们决意让这位恶贯满盈的西门大官人华丽转身,俨然成了一个风流倜傥、善解风情的大众情人。然而再风光,终究掩盖不了这背后的淫秽和邪恶——无数善良的人们因为他的“风光”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如果让西门庆无限风光,总有一天西湖畔跪着的秦桧夫妻会挺直身子,而让本来气宇轩昂的岳飞在一旁不知所措或黯然神伤。

  我很难想象那么多被招徕的男女游客,共聚“王婆茶坊”或“狮子楼”会是一种什么心态。明明白白的场景,清清楚楚的含义,不是色情也是意淫,等于男女一室,共观A片。效果呢?——轻轻松松进去,脸热心跳出来;清清白白进去,污浊了心灵出来。

  纵然,艺术可以审美,也可以审丑,比如鲁迅的《阿Q正传》,钱钟书的《围城》等,在这些审丑的背后所蕴涵的是对人性的深刻批判、对小人物的关怀以及对人类个体精神的反思。被奉为现代丑学开创人的罗森克兰兹说:“吸收丑是为了美而不是为了丑。”丑只能代表人性的负面,是与美相比较、相对立而存在的生活样态,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扭曲与异化。过分渲染丑恶,则可能颠覆我们一以贯之所倡导的真、善、美。它激发起的是人对金钱、权力、性、暴力等的欲望,带来的是这些欲望无法满足和过度满足后的失落、空虚与彷徨。

  审丑并不是什么都可以放进我们作品的。鲁迅先生说过:“世间实在还有写不进小说里去的人。倘若进去,而又逼真,这小说便被毁坏。”“譬如画家,他画蛇,画鳄鱼,画龟,画果子壳,画字纸篓,画垃圾堆,但没有谁画毛毛虫,画癞头疮,画鼻涕,画大便,就是一样的道理。”

  不幸的是我们现在很多人在画“毛毛虫”、“癞头疮”、“鼻涕”和“大便”,比如余华的《兄弟》,光看女人大便就写了三四章,还津津有味地刻画打探照灯寻找女友处女膜等情节,如此庸俗无聊,却还被一些评论家拔高了叫好。

  又比如一直被一些网络热捧的芙蓉姐姐,明明是个自恋狂,一条网络“鼻涕虫”,大家不去理睬就是,偏偏有人喜欢跟踪报道,还不断有人邀请她出席各种新闻发布会,甚至有人邀请她拍电影,以丑卖丑,上演了一出“化腐朽为神奇”的活报剧。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既然大便能包装成香喷喷的油条,也难怪一些人要把西门庆当成摇钱树了。

  记得前几年,浙江江山市有人突发奇想,打起老乡——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的大旗,招商引资。他们借上海青松城搞了个不知是演示还是展示的什么会,结果正好被一批新四军老干部看到,于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立时就砸了那个会场。

  哪天武松后人也会砸了那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