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如果让西门庆无限风光
儿子还原真实叶问:确实…
如果西门庆活在今天,又…
《叶问2》:一代宗师不…
浅谈影片《叶问》蕴含的…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佛山千人表演咏春拳 由…
“叶问热”能热多久?难…
我想买摩托车,但是我担…
求测:公司在招人,如果…
最新热门    
 
如果叶问大战钢铁侠

时间:2010-5-16 11:08:29  来源:北京晚报

  正在上映的《叶问2》和《钢铁侠2》都是续集片,也都是典型的类型片,最大的不同点则是两部电影代表着中美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

  《叶问2》延续了中国人对功夫的崇拜。中国功夫一向是国人最为自豪的,也是最能激发中国人持久爱国主义精神的不二法宝。中国人迷恋中国功夫达到了迷信的程度。而且,特别爱将中国功夫与爱国主义相结合。用中国功夫打败了日本人、俄国人、英国人都会令影院响起激越的掌声。中国功夫有时已经成了一种中国人的精神鸦片,用一次就让人爽一次。从霍元甲、陈真、李小龙到新偶像叶问,只要是最后狂揍了一顿外国佬,都会获得观众喝彩,都会让观众满足。电影中的中国功夫变化莫测,神乎其神,完全达到了没有棉猴也能有棉猴的神功境地。于是,中国观众也就欣然沉醉其中,自娱自乐,完全是一种中国式的精神胜利法。

  《钢铁侠2》则延续了美国对机器、科技的迷恋。美国人一向崇拜力量、能量,他们永远不断创造更威力无边的恐怖武器、恐怖技术、恐怖能量。然后,让坏人也得到,但最后,美国人肯定能打败坏人,美国总能拯救世界。在这方面,美国人显得可爱、可笑,显得自傲,也自信。

  如果比较一下中国功夫与美国力量,比较一下双方迷恋的优劣,最明显的结果就是中国的功夫很虚,而美国力量很实。事实上,已经21世纪了,中国人还沉迷于中国功夫,也就是人与人的技术、格斗的水平,这也显得太不与时俱进了。而美国不断强调的科术与力量倒是在生活中不断被印证。也就是说,中国人更迷恋过去式,美国人更迷恋未来时。

  中国人的迷恋更不可靠,而美国人的迷恋更现实。中国人将精神寄托在一个很虚幻,很神化,很不靠谱的中国功夫,显示出一种自恋与封闭。事实上,电影中的中国功夫远没现实中那么神奇,最明显的就是好多效果都是吊威亚、靠特技营造出来的。如果中国功夫真有那么大的神效,历史上,中原王朝也就不会总被北方民族一次次打击得毫无还手之力。清朝的满旗只有60万人却能击败上亿人口的大明,中国功夫那时又在哪里呢?也许中国功夫能打败某个人,但拯救不了什么。

  中国功夫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最简单就是让叶问大战一下钢铁侠,结果会是如何呢?

  戴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