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你必有一样拿得出手
没有一个国家是靠“和平…
我想买摩托车,但是我担…
求测:公司在招人,如果…
“生辰八字决定人的一生…
未来五年内,房价有一个…
青海玉树有一座嘛呢石经…
大学生村官发言稿:有一…
所有的经典都是平等的,…
最新热门    
 
如果有一天西方人抵制春节

时间:2009-9-8 17:48:22  来源:不详
如果有一天西方人抵制春节  

  小文开始前,先申明一下,此文乃胡编恶搞,成人不宜,十八岁以上正派朋友们请勿背负心理障碍。

  话说21世纪末某个年份,中华古国国运鸿昌,中华文化强势入侵西方国家,西方青年纷纷以过中式节日为荣,此风尚令西方卫道士们忧心忡忡。十个著名保守派博客(一人候补)联名写信呼吁西方人慎过春节。   

  理由是:

  1)东方文化近来愈演愈烈,每值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门口贴春联放鞭炮,人们相逢互祝春节快乐,但“大部分西方人在对东方文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不假思索地使用‘春节’的称谓,这是西方人在文化上陷入集体无意识”的表现。

  2)恶俗春节晚会降低电视台传统品位,有悖于西方文化自古以来的自由奔放精神。大伙一窝蜂赶回家吃年夜饭,令洲际、州际和城际交通状况空前恶劣,油价疯涨,飞机票不打折,过路费和停车费翻两番,饭店订不到位,严重影响不过春节人民的日常生活。

  3)更有甚者,把圣诞节搞成春节,吃喝玩乐,令节日庸俗化,失去宗教严肃性。

  因此,十博客呼吁“西方人慎对春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西方文化主体性”。

  据悉,此联名信在美国最著名的时代巨浪网上刊出,引起西方知道分子的大辩论。时代巨浪网做了个调查,结果是,30%的人赞成抵制,反对者35%,剩下35%保持中立。美国总统西拉内和资深参议员金什分别在DNN和Hox电视台发表立场不一讲话,西方民俗学家更拟以《纽约宣言》呼唤传统圣诞节回归西方人生活。李阳疯狂汉语六级考试作文题目随即以“关于西方人对于东方节日的过分崇拜问题”命题,切入时局。

  但是反对者们对此联名信嗤之以鼻,他们在这十大名博上跟帖嘲讽博主食古不化,殊不知,中式文化强调的就是“和谐”、“终极关怀”,看那些中式节日名充满了浪漫气质,如“中秋”、“七夕”、“清明”、“端午”、“重阳”、“元宵”等,是多么优雅和浪漫啊,还透着一种淡淡的忧伤,这根本是那些粗鄙的传统西方节日无法比拟的,叫什么“狂欢节”、“南瓜节”、“愚人节”,多弱智啊。老百姓自愿接受中式节日,并从中得到了许多快乐,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公众选择的自由。但是,总有一些西方民粹主义者觉得很伤文化自尊心,这是狭隘的表现。

  著名美国民俗专家范卡锡指出,鉴于西方节日不受本国青年重视的事实,政府要因势利导,建议大家多用加法,少用减法。文化全球化的时代,“万圣节”和“感恩节”大可与“端午”、“元宵”相安无事,各适其适。过春节也好,不过春节也好,只要别忘了过圣诞,就好。作者 胡思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