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三国》“虐马”旧账…
新《三国》华美之下自寻…
新《三国》后65集剧情疑…
新《三国》,不改何以成…
“新三国”很颠覆 历史…
江苏卫视采用网友的点子…
魏明伦拍砖新《三国》 …
网友恶搞新三国人物穿越…
貂蝉被杀新《三国》雷人…
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
最新热门    
 
新《三国》曹操戏弄袁军太离谱 袁绍变德川家康

时间:2010-5-17 10:29:09  来源:北京日报

  新《三国》自5月2日播出以来,在昨、前两晚第27至30集终于迎来了第一场战争大戏“官渡之战”。作为全剧开播后首次著名战役,官渡之战是曹操和袁绍之间的实力大比拼,也决定了之后两人的命运走向。新《三国》的这场战争戏堪称制作精良,却仍有很多观众挑刺。尤其是剧中曹操在阵前利用一杯茶拖延袁绍进攻的独创情节,虽被主演陈建斌认为“很震撼”,而在不少观众眼里则变成了“雷人”的场面。

  谋略 曹操戏弄袁军太离谱

  “官渡之战”是全剧三场战争大戏之首,之前备受期待,而主创在场面和剧情设计上也颇下功夫,再次把曹操“奸雄”的性格加以突出表现。与原著小说和老版《三国》不同的是,新版增设不少谋略情节,也激起观众争议。

  当袁绍率领70万大军与曹操指挥的7万精锐对垒,即将开打之际,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曹操在阵前设下一双茶座,邀请袁绍喝茶,后者欣然前往。曹操先是跟袁绍叙旧,后又提出求和,使用连环计费尽口舌拖延时间。此时,曹仁、许褚等猛将已率军包抄袁军。正午时刻,曹操突然翻脸开战,强烈日光正好照在袁军脸上,导致袁军难以睁眼迎战。这一情节被出演曹操的陈建斌认为很有创意,刻画出了曹操的奸雄风范。但一些网友却觉得,“袁绍简直是弱智,被曹操当猴耍,完全不符合主帅身份。编剧太夸张了。”

  曹操请袁绍喝茶之际,还有更“雷人”的场面,他假借天子之名派出一群宫女给袁军送茶,而袁军竟喝得兴高采烈。有网友讽刺道,“可能袁军从来没见过女人,在阵前还有心思跟宫女调情,真佩服编剧的想象力!”类似表现曹操谋略的情节效果并不好,同时,袁绍处处表现得像个傻子,一会儿骄横自大,一会儿遭挫即捶胸顿足、痛哭流涕。这种夸张的人物形象对比,反而让人觉得缺乏艺术真实感。

  战争 高希希“虐马”水平真不假

  新《三国》的战争戏最受关注,“官渡之战”是重中之重。在曹操戏弄完袁绍之后,战争即开始,先后出现数种战法。首先是箭雨、抛石机的空中对决,接着是战车冲阵,万马相互冲杀。在古装战争片中,最难拍摄的是马上作战,因此即便是电影《赤壁》也尽量回避马战戏,而“官渡之战”中的近身马战异常激烈。导演高希希拍摄时就称“最头疼的是战争戏”,从这几集的效果来看,战争戏还是有所突破的。

  但一些网友仍然对战争戏有不满之处,认为“最多的镜头就是翻车翻马,或是一堆兵器刺杀身体的近景镜头”,缺少全景式的战争场面。另有网友感慨,“看战争场面,叫人心疼的不是演小兵的演员,而是那些战马,动不动就摔翻,高希希‘虐马’水平果然不是假的。”还有影迷指出,“官渡之战”成了模仿外国电影镜头的集锦,首先是《天国王朝》的战前准备、《特洛伊》的谈判、《勇敢的心》的枪阵和弓箭、《300勇士》的盾牌阵以及《亚历山大大帝》的骑兵冲锋、战车指挥。

  台词 袁绍俨然变成德川家康

  除战争场面遭到观众挑刺之外,“官渡之战”涉及角色众多,也被指出台词方面的毛病。这段戏中曹操、袁绍、刘备、荀彧、许攸及其他一干武将都有所表现,但重点自然是曹操和袁绍。其中袁绍虽然表现弱智,但其外表形象却很受观众认可。有网友幽默地表示:“头发花白之后的袁绍居然比之前显得更有派了,只要不哭,还真有点不怒自威的意思。”但可笑的是,剧中两军对阵时,许攸却说出一句台词“请主公迅速回归本阵”,这是日本战争片的惯用语,被网友讥刺为“袁绍俨然变成了德川家康”。

  而被人诟病的陈建斌饰演的曹操,这次在剧中表现得更加“放肆”,尤其在袁军阵脚初乱时,歇斯底里地反复大喊“斩杀袁绍”,被网友嘲弄为“神经质”。不过,也有网友仍然支持陈建斌,表示“只要他别装着洞悉一切和做出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奸雄的做派,这个曹操还是有亮点的”。

  据悉,新《三国》对于“三国”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狠下了功夫,是近年来罕见的大手笔。“官渡之战”虽有瑕疵,但仍不乏精彩之处,接下来“赤壁之战”仍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周南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