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谦被苏大聘为荣誉董事…
东吴首都范围不及现在县…
从《黄鹤楼》到《甘露寺…
最新热门    
 
东吴沧桑:娱乐年代的大学精神

时间:2010-5-20 11:37:57  来源:新京报

  今天真是个娱乐业蓬勃发展、娱乐帝国主义已经隐隐成型的时代。比如下面这条新闻,编辑们可能就会有些头大,不知道该放在文化版还是娱乐版:据《扬子晚报》 5月18日报道,苏州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而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的刘谦成为苏州大学名誉董事。刘谦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两岸东吴是一家,而且,自己上学时从不旷课,也从来不作弊。

  我是在网上看到这条新闻的,后来找到报纸,发现实际上是同一版面的两条新闻,被网络编辑们整成了一条,结果读起来就有些精神分裂。整合后的新闻,前半部分照例是一众领导正襟危坐,回顾完苏大百年风雨,再对该校未来发展的光辉前景高瞻远瞩一番。这时,一个瘦小可爱的台湾男人刘谦出现了,见证奇迹的时刻又到了———对此,我承认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其实,如果不是专门关注中国大学的演变,一般人并不会把苏州大学与当年那个培养出大批法律人才的东吴大学联系起来,昔日“北朝阳、南东吴”的名号曾响彻中华,东吴大学也是中国最早引进西式教育学位制度的高等学府之一。更少有人知,二战结束后远赴东京、海牙,担任国际法庭大法官、顾问的法律精英们,多半都是东吴大学毕业生。实际上,今天的苏大自己未尝不清楚这一点,所以在新闻中称东吴大学为苏大“前身之一”。

  之所以应该说“前身”,是因为除了历经百年风雨的校园仍在,今天的苏大和当年那个受美国基督教会赞助的东吴大学实在没有什么更直接的关联。而《南方周末》曾经报道过的东吴大学那群法律精英们解放后在大陆的生活,倒是比今天风光无限的校董刘谦,更能揭示这所大学和它倡导的精神,在这个国家真实的命运:上海、南京、杭州,健在的数十位东吴精英学人,几乎每人的经历,都是一本沧桑的大书。

  不久前看到一篇文章谈台湾高校的复兴,介绍了两岸学校扯不断的关联,东吴大学就是其中之一。这所大学迁往台湾之后,先是在台北汉口街租房设立东吴补习学校。1954年,当局因为补习学校办学绩效卓著,核准先行成立东吴大学,恢复法学院,成了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今天的东吴大学已成为台湾著名学府,秉持着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培育着“朴实热诚坚毅,专业通识宏观”的青年学子。对比咱们这边的苏州大学,可能校园是东吴的,校训是东吴的,但是大学的精神还是不是东吴的,就难讲了。

  也许,这条精神分裂的新闻就是在说明,如今海峡两岸的大学,在今天实际上更能在刘谦那里找到共同语言。说明在这个时代正襟危坐、娱乐至死的双重面孔下面,我们见证的不仅仅是奇迹,更是被奇迹遮掩的苍凉和荒芜。因此,文化还是娱乐,在今天根本不是问题。

  □谢勇(广州 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