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老大的幸福》:真诚的…
经济学人:幸福指数代替…
周国平:幸福指数比GDP有…
老大,遭遇“幸福指数”…
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
“文明社区 幸福家园”…
学者称,抗震救灾精神为…
《老大的幸福》的关键词…
肉麻的只有小品? “纵…
毕淑敏自评灯下吓人 登…
最新热门    
 
幸福魔方制片人叹苦:收视压力大 嘉宾沟通难

时间:2010-5-21 11:59:55  来源:青年报

  做节目难,做有收视率的节目更难,做好看的心理类节目难上加难——这是各大电视台心理节目工作组中盛传的一句流行语。

  譬如,当红心理情感节目《幸福魔方》的制片人陈晔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大叹苦经:节目既承载着频道的主流影响力,不能做得太低俗,又承担着收视率的压力,还要面对广大网民的挑刺。因此,坚持真人真事的《幸福魔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我们第一期节目播出时,连我妈都问我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只好跟她解释了一遍,但我不可能跟千千万万个观众每人都解释一遍啊。”

  ——关于《幸福魔方》真假的质疑,不堪其扰的陈晔自称几欲崩溃。

  【竞争激烈】

  百余档节目品位参差不齐

  算上地面频道,全国现在心理类的节目已不下一百档。其中,东方卫视《幸福魔方》的制片人陈晔之前做的另一档家喻户晓的心理类节目《心灵花园》可谓开了先河。“《心灵花园》那时候是全国首档心理节目,比央视的《心理访谈》还早。”他透露,《心灵花园》的创意牵头人其实并非电视台,而是来自台湾地区的心理专家孙明明。

  2005年底,张怡筠顶替孙明明坐镇《心灵花园》,“我们找的专家并不是最顶尖的专家,而是最适合媒体的。当时,台湾地区的这些专家知道媒体需要什么,包括言辞和仪态都更适合媒体。”

  陈晔说,早期的《心灵花园》其实是非常激烈的,题材没有限制,甚至有边缘化的话题,“当时我们是追求猎奇和刺激,但现在我们更关注社会现象,给观众带来抚慰和引导,宣扬一种价值观,就像《幸福魔方》播到现在,从没出现过小三、小姐这种的话题人物。”

  但陈晔也透露,全国现在情感心理类节目有一百多档参差不齐,真人假事、假人真事、假人假事都有,而有的节目直接追求在强制环境下让人展现极致表现,其中也不乏手段卑劣的恶性竞争。

  【制作艰辛】

  一个月通宵十天累出甲亢

  《幸福魔方》在网上的质疑和其收视率成正比,对于那些形形色色的质疑,陈晔颇感郁闷。

  “我们做这个节目其实是自寻死路,我们团队里有个导演一个月熬了十个通宵,因为当事人半夜睡不着觉了就打电话给导演,导演就也不睡觉去安抚他。甚至有的人,甲亢了还在工作。我个人被攻击无所谓,但我的团队中有一些这两年才毕业的小朋友,他们拼死拼活,凭着良心,花三个礼拜做一期节目出来,还被说成这样,那他们以后还要怎么做下去啊。我真是挺气的,我们现在的工作量可是做假人假事的十倍以上啊。”陈晔说。

  从接到当事人电话,到能做成一期节目,其间的过程也充满了未知数。陈晔举例道:“十个个案中我们只能做成两个,有很多反悔的。有一对哈尔滨的母女要来录节目,我们来回机票都帮她们订好了,在约好来上海的那天凌晨零点,母亲打了个电话过来说不来了,说很多亲戚反对她上节目,女儿也不愿意来了,这样一来这集就泡汤了,我机票还退不掉呢。”

  【幕后曲折】

  结局和谐不代表解决问题

  凡是有精彩情节、情绪波动的节目,很容易就会被批评为“情节不合生活逻辑”,陈晔坦承,在选题时确实会选择比较复杂的故事。他指出:“你看到的不一定是全部的事实,电视是经过剪辑的,电视是门视听艺术,它有音乐的烘托,有包装。有刺可挑的才是真实的,天衣无缝的东西才是假的。”

  对于很多心理专家质疑电视节目上的一次性心理咨询是否有效,陈晔表示,嘉宾上了节目,即使观众所看到的结局是和谐的,但其实问题依然存在,“比如《金钱与爱情》那期中的小萱,她父亲最后拥抱了女儿,但他并没有转变,他只是向女儿妥协,同意他们试试看,父亲现在已经派了小萱母亲来上海照顾她了。我们在节目之后,是会有华师大的志愿者来继续帮助这些嘉宾的。”

  《幸福魔方》中出现的九宫格网友也常被认为是托,陈晔解释说:“网友都是自己报名参加的,为了录制的安全,我们将网友集中在一个房间看录制,通过我们的局域网连线现场,为成本考虑,目前我们只征集上海网友。”所以,在制片人看来,没有人保证可以通过一期节目就解决问题,“荧屏只是一个催化剂和助力作用,没有谁能保证百分百的。”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范辰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