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口明朝唐胄墓盗窃案新…
指路牌错误“雷人”:“…
貂蝉被杀新《三国》雷人…
曹操的“特务”:设置“…
邢台挖出明朝都御史朱裳…
明朝人怎样逃交过路费?…
“低碳清明”花祭胜网祭…
远离“雷人祭品”,让祭…
娱乐名著别太“雷人” …
当金钱遭遇爱情 话剧《…
最新热门    
 
明朝雷人“提案”:野蚕结茧,建议开庆祝会

时间:2010-5-21 12:00: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历朝历代官员的“提案”,包括向帝王提出的书面和口头的建议、意见,有益国计民生、治国安邦的固然不少,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官员出于保身、固位的目的,常常在向皇帝上书或口头报告时,提出一些不着边际、没有任何风险的意见。于是,雷人的“提案”便纷纷涌现。以下是出现在明朝的七件雷人提案:

  提案一:野蚕结茧,建议开庆祝会。

  明永乐初,礼部尚书李至刚上奏皇帝:今年山东一些地方野蚕结茧,缫的丝送到礼部,请率领百官庆贺此事。明成祖一句话就把礼部官员打发了,他说:“野蚕成茧亦常事,不足贺。”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少见多怪。

  提案二:阴云遮住日蚀,提议祝贺。

  永乐四年(1406)夏历六月初一,据预报这一天应当发生日蚀,因阴云遮蔽而不见。礼部尚书郑赐以为是吉兆,提议祝贺。明成祖说:在天的这一方,因阴云蔽日见不到日蚀,不等于他处也见不到。天空很大,能见到日蚀的地方,多得很哪。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缺乏常识。

  提案三:皇帝讲话多了,劝谏皇帝少说话,养养精神。

  明成祖与群臣讨论政事,一谈就是老半天,有的官员便进言:皇上啊,您讲话这么多,可不利于身体调养啊。作为君王,贵在“简默”(讲话简约,有时不发一言)。明成祖不领该官员的情,说道:天下这么大,百姓的苦乐,措施的利弊,必须广询博访才能有透彻了解。并非我喜欢多讲话,而是不得不如此。不敞开讲,官员们怎能言无不尽?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有阿谀之嫌。

  提案四:据说山谷中传出“万岁”声,要求庆贺。

  永乐十三年(1415)春,贵州布政司向朝廷报告:有人听到山中连续发出“万岁”的呼声,这是皇上威德远播、感动山川的明证。尚书吕震请求庆贺。明成祖说:在山谷呼喊,会听到回声,这是常识,哪里是什么奇异的事情?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捕风捉影。

  提案五:有兔唇缺陷的人不能担任武官。

  永乐年间,兵部提议,在有世袭武官资格的人当中,凡有“兔缺”(兔唇、唇裂)缺陷的,均不得世袭武官。明成祖说:“武臣当察其智勇怯弱及武事如何,岂当论相貌?”他还说,战国时军事家孙膑虽然被削掉了膝盖骨,但他的智谋可用。于是他断然拒绝采纳兵部的提议。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歧视有生理缺陷的人。

  提案六:一家被盗,十家负连带责任。

  明代宗景泰年间,南京守备陈豫等人上奏:永乐年间有过先例,一家被盗,四邻十家有责任帮助擒盗。若擒获盗贼,赏银五十两、钞二千贯、文绮“四表里”,并可分得盗贼的财产。如坐视,被盗人家的损失就要由四邻十家共同赔偿。不但如此,还要将这十家的人戴枷示众,直到盗贼被逮才能释放。陈豫等人要求正式实施这种连坐法。这份“提案”被朝廷压下。

  此“提案”被否定原因:措施极端,强调严刑峻法过头。

  提案七:天上见到寿星,要求庆贺。

  明永乐十五年(1417),寿星现,群臣请贺,明成祖说:往年寿星出现,你们以为是祥瑞,纷纷致贺。然而四方旱涝、蝗灾、流行病比比皆是,却很少有人向我报告。他对群臣的提议不予采纳。

  此“提案”被否定的原因:只关心天上的事,不关心地上的事。

  这七件“提案”的通病是不议民生大事,不议国家大事。有的“提案”,对民生问题虽有涉及,但观点偏激,一无可取。

  王春南/文 摘自《人民论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